走出“家门”直达“厂门” 云南务工人员安心返岗

2020年02月17日21:0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2月17日电 当前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节后外出务工的高峰期。连日来,云南省通过采取包车、专列、包机等统一运输方式,把外出务工人员“点对点、门对门”安全、按时送到工作岗位,让用人单位和外出务工人员安心、放心、顺心。全省各地的外出务工人员都去了哪儿?怎么去?安全有保障吗?来看人民网云南频道的梳理报道。

镇雄县劳务输出专用车 图片来源:云南网

昭通

2月13日,昭通市第一批前往浙江海宁罗纳服饰有限公司务工的23名农民工登上专车开启返岗旅程,拉开了昭通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有组织外出务工的序幕。

镇雄是云南省人口大县和劳务输出大县,也是全国、全省脱贫攻坚重点县。今年春节,全县有24万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年,通过摸底调查,有19.5万人愿意继续外出务工。2月15日,该县1919名返回安徽、浙江、广州、福建等地上班的务工人员,由政府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护送,乘坐返岗专车返岗。当地通过逐一确定人员、组织免费就近体检、开具健康证明、专车上门接送等举措,并统一包车、统一餐饮、统一防护,以“点对点、一站式”专车送进厂门的方式进行劳动力转移就业输送,实现“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的相连。

截至2019年底,昭通全市有104.91万人在省外务工。近期,该市计划组织转移返岗务工人员2000人以上,全力帮助有意愿外出的劳动力及早返岗复工。

会泽县组织外出务工人员检查身体 图片来源:新华网

曲靖

2月15日上午,8辆大巴载着186名外出务工人员从陆良县出发,开往广东东莞和浙江宁波。此次186名农民工的返岗旅程,拉开了曲靖市“点对点、一站式”直达服务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就业的大幕。陆良县政府通过与各企业精准对接,为全县提供了960个就业岗位,剩余的人员将分批次陆续前往返岗复工。

2月16日上午,会泽县春节后首批61名务工人员在该县者海镇登车,启程前往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浙江龙盛集团复工。者海镇在龙盛集团务工的346人除自驾、自购车票返厂外,尚有近70名未离乡人员。县人社局决定派车到者海镇接送务工人员到县城,由医疗机构出具体检证明,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出具“通行证”,县人社局派人全程护送直达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浙江龙盛集团,并对务工人员免路费、免体检费、免防护用品费,途中每人每天还补助60元生活费。

红河州外出务工人员参加培训 图片来源:云南网

红河

2月14日至15日,两辆“浙E”牌照的大巴车进入红河州,经停元阳县、蒙自市、弥勒市等地,搭载42名红河籍农民工返回浙江复工。

红河州采取用工地与劳务输出地“点对点”主动对接、“门对门”为员工提供“一站式”返岗服务的方式,有序组织转移输出200余人,其中,弥勒市有序组织31名农民工至广东佛山务工;开远市有序组织53名务工人员外出返岗复工;建水县组织30名复工返岗和新转移就业人员分别到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海信容声(广东)冰箱有限公司和广东省江门市海信家电集团返岗复工和就业。蒙自市有序组织64名务工人员到广州佛山返岗复工。

保山市133名劳动力返岗复工 图片来源:云南网

保山

2月16日一大早,5辆载有133名务工人员的大巴车依次驶入位于保山工贸园区龙陵“园中园”的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厂房口,来自保山市五县(市、区)各个乡镇133名务工人员的到来拉开了保山市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序组织农村劳动力返岗复工的序幕。

保山市建立了人社服务专员队伍,及时对接园区企业复工复产时间,征集企业招工信息,落实企业吸纳就业的职业培训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简化流程,优化服务,以稳岗返还助力企业稳定岗位,有序组织吸纳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同时,注重加强与沿海发达地区为重点的劳务协作,在供给端摸清底、在输出端定好位、在传输端牵好线,做到“供需”对接,稳步推动劳动力平稳、有序输出。

大姚县首批327名农民工赴省外返岗就业 图片来源:云南楚雄网

楚雄

2月16日,云南省楚雄州大姚县首批327名外出务工农民工登上大巴专车,远赴浙江、福建,开启返岗就业之旅。这是疫情发生以来,楚雄州集中组织返岗就业的第一批外出务工人员。

作为楚雄劳务输出较多的地区,大姚县近期以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做好“稳就业”工作。全县12个乡镇广泛开展农民工返岗就业宣传动员,摸清农民工底数、就业意愿等。同时积极与省外企业联系,掌握企业用工时间、岗位、需求等,并对组织赴省外的农民工实行相应的交通、体检、防护用品免费等优惠政策。

文山州首批农民工赴粤务工 图片来源:云南网

文山

2月16日,文山州人社部门统一组织务工班车赴广东惠州,25名农民工统一乘坐该车返厂务工。现场工作人员逐一为他们测量体温,查验核实健康信息、外出务工证明等相关材料。车上除了配一名医生全程护送外,人社部门还安排专人随车护送到目的地。同时,该州同批赴粤务工的还有广南县、麻栗坡县的31名务工人员。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文山州人社局提前掌握广东用人单位、企业的复工时间和该地的防控要求,采取包车方式,让赴广东方向复工务工返岗人员集中乘坐“务工班车”。截至目前,文山州已转移农村劳动力1471人,其中,省外转移1120人,省内转移351人。

从德宏出发的大巴抵达长兴 图片来源:天能股份公司官方网站

德宏

2月14日晚,载着25名天能集团云南籍员工的大巴,历经2天2夜的长途跋涉,从德宏抵达长兴。这是浙江省首发企业员工返岗政府指令性包车后抵达长兴的第一辆车。据天能集团统计,截至2月16日,已经有210名云南籍员工返回工作地,还有128名员工在返岗路途中,后续还将有员工陆续返回。

据了解,云南籍在长兴县务工人员有近20000人,属省外务工人员较集中地区。其中,长兴县重点企业天能集团有云南籍员工1006名,近期要求返岗的有732人。

经过一套完整的检查、消毒、核验流程,返岗员工将会住进公寓,接受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公寓的600多间宿舍作为返岗工人的临时隔离区,已提前进行清扫消毒并配备好基本生活所需用品和防疫物资。在隔离期内,志愿者们会定时给返岗工人提供送餐、体温测量、生活用品采购等服务。待解除隔离后,务工人员即可回到生产线上工作。(薛丹 整理自人民网、新华网、云南网等)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