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农家女孩的捐菜故事

2020年02月17日08:39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一个农家女孩的捐菜故事

  崔紫祎管护家里种的蔬菜。

  瘦小的个子,头发高高挽起,走在人群中的她,并不起眼;不善言辞,也不太会和陌生人打交道,她是妈妈眼中听话的女儿。这个名叫崔紫祎的普通农家女孩,是云南工商学院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一名大三的学生。

  当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她却经历了一段从未想象过的故事。

  一个简单的决定

  如果没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这个时间,崔紫祎本该赶回学校,开始给留学生们上中文课了。但疫情来袭,让她从大年初三开始,就只能静静呆在位于马金铺街道中卫社区的家中。

  作为独生女,崔紫祎在妈妈毛顺辉眼中是一个乖巧的女孩,但凡遇到大事,都会听取妈妈的意见。

  高考后,崔紫祎的成绩不理想,她想复读一年。心里有了这样的想法,她第一时间征求了妈妈的意见,却遭到了反对。毛顺辉认为,女孩复读一年,上完大学年纪大了,而且不确定的因素太多,不建议女儿复读。崔紫祎听取了妈妈的意见,最后选择在云南工商学院就读。

  崔紫祎一家是蔬菜种植户,疫情来袭时,家里种的30亩菜卖不出去了。

  “大年初五,收菜的冷库就关了。市场上卖菜的人多,买菜的却很少。”毛顺辉说。眼看地里大约30吨的生菜马上要进入收获期,便有了一个想法:能不能把自家的蔬菜捐到武汉去?

  平常家里的事大多是毛顺辉说了算,她的提议得到了全家的支持。连听到消息的亲戚也表示,愿意把自家种植的20吨蔬菜捐出来。

  家里意见统一后,崔紫祎没想太多,认为捐赠蔬菜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她主动提出做这件事。

  始料不及的是,这件事成为崔紫祎永生难忘的一段经历。

  一段跌宕起伏的历程

  找人,把蔬菜准备好装上车,然后运往武汉……在崔紫祎的想象中捐菜并不复杂。但真正开始找人时,她才发现拿起手中的电话,却不知道该打给谁。

  情急之下,崔紫祎想起自己微博关注的作家大冰。大冰日常会在微博里发送一些公益活动的内容和照片。抱着试一试的想法,1月30日,她给大冰的微博留了一条言,表达了自己想给武汉捐蔬菜的想法。

  第一次给陌生人留言,崔紫祎心里既忐忑,又有一丝期待。不知道微博那边的他是否愿意帮助一个素不相识的人。

  7分钟后,她等来了大冰的回复:愿意帮助她把蔬菜捐赠出去,并联络了其他爱心人士。在大家的帮助下,崔紫祎开始把捐菜的想法付诸实践。

  最初的计划是把生菜装入泡沫箱保鲜,用大型运输车送往武汉。然而,当崔紫祎和妈妈通过各种方式联系厂家,得到的回复都是:已经停工,不供应泡沫箱了。

  崔紫祎给一位运输司机打了4次电话,但都遭到拒绝。司机的回答让她觉得很委屈,自己只是想捐个蔬菜,怎么就那么难呢?

  包装没货、运输没人,渠道也不知道在哪里,联系的过程充满了各种从未遇到过的挫折,崔紫祎一度想要放弃。然而,在众多热心人士以及学院老师的支持和帮助下,她觉得不能辜负大家的爱心,于是便咬牙坚持了下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3天后冷链车有了,司机愿意提供帮助,而崔紫祎也拿到了蔬菜进入武汉的相关文件。准备就绪后,50吨蔬菜也都全部收割好静待装车,一切都在朝着期盼的方向发展……

  意外总是突如其来,就在车辆已经准备前来运输蔬菜的当口,她接到了一个电话:由于各种原因,武汉当时暂不接受外地捐赠的蔬菜。崔紫祎一下子蒙了。

  捐赠想法得到认可的兴奋,联系到冷链车的激动,对爱心人士的感激,当所有准备工作全部完成,努力即将变成现实的时候,这个电话让一切化为了泡影。无法改变现状的无力感,让崔紫祎近乎崩溃。

  “没想到,做成一件事会那么难。”崔紫祎苦涩地说。

  一个意想不到的结局

  看着消沉的女儿,妈妈又给出了建议:不能捐到武汉,可以捐给昆明的医院和社区,昆明也在抗疫。

  “是啊,还能把菜捐到昆明,这件事可以做。”在妈妈的鼓励下,崔紫祎又有了新的努力目标。经过同学推荐,她加入了“云南蔬菜捐赠供需对接总群”,与云南省助农捐菜活动的相关负责人取得了联系。

  可惜,由于收割时间太久,堆放在田里的生菜开始腐烂。最终,50吨生菜还是没能捐成。

  可故事并没有结束,崔紫祎在田地里干活准备捐菜的照片,被她的妈妈发到了微信朋友圈里,而这条消息被中卫社区居委会党委副书记张双艳看到,记在了心里。

  受疫情影响,蔬菜卖不出去,中卫农贸市场里堆满了农户拉来的蔬菜。看到这一情况,张双艳想到朋友圈里的信息,有了一个想法:设立一个捐赠点,把农户卖不出去的蔬菜收集起来,捐赠给需要的人。

  经过中卫社区居委会协商和确定,2月7日,捐赠点成立,张双艳又与崔紫祎联系,接手了她联系上助农捐菜渠道。

  28件意大利菠菜、7件狗芽菜、4件苦菜……几天时间内,有586人次的农户来捐蔬菜,所捐蔬菜的总重约160吨。

  这些承载着农户爱心的蔬菜,大部分送到了云南省传染病医院、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等抗疫一线医院。永昌、普吉、丰宁、护国等街道和社区也得到了捐赠,这些蔬菜被免费送到小区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

  如今,爱心捐赠还在继续。崔紫祎不曾想到自己捐菜的事情,会如此跌宕起伏。为了做成这件事,有那么多素昧平生的人群策群力,而且还促成了一个许多农户都参与其中的爱心行动。这一切她都始料未及,这也是她从未有过的感受。

  离捐赠点不远的田地里,崔紫祎家的菠菜苗开始冒芽了。离收获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她不知道这批菜成熟的时候,村里的生活是否能回到正轨。但她知道,阳光灿烂的日子终会到来。(杨世玥 蔡晓磊)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