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将生命定格在“疫线”

2020年02月17日08:38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他将生命定格在“疫线”

  敖勤礼一家租住的廉租房。

  女儿在微信朋友圈表达对爸爸浓浓的思念。

  敖勤礼生前执勤过的一个岗位。 本版图片记者杜文蕾摄

  敖天华从没有想过,爸爸的生命竟然会以这种方式与武汉产生深刻的联系——倒在疫情防控一线。如果没有这次疫情,按照计划,这个时候,他们一家已经在武汉——爸爸打算春节后去她上学的地方看一看。

  1月30日,夜晚的气温很低,官秀萍和敖天华母女二人酣睡之时,敖勤礼在24公里外的功山收费站疫情检测卡点执勤。31日凌晨4点40分,敖勤礼往家庭微信群里发了一段视频,视频里在功山收费站昏暗灯光的映照下,隐约可见道路的轮廓。他附了一条文字消息:在功山收费站开展病毒防彷(注:防疫)。

  这天上午11点多,敖天华在群里说:“爸爸,4点钟还在值守啊!”许久,没有回复。按往常,这时候下班的爸爸会在单位宿舍补补觉,敖天华有些心疼爸爸,没有打电话过去。

  两个小时后,一阵急促的电话声袭来,官秀萍母女赶到敖勤礼身边时,身穿制服、怀揣对讲机的他,双眼紧闭,就像睡着了。“爸爸!爸爸!”任凭敖天华撕心裂肺地呼喊,都再也叫不醒了。

  敖勤礼,46岁,从2011年起参加寻甸县公安局嵩功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外勤辅警工作,在今年春节值班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不幸殉职。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奉献守护平安,书写了一名辅警的责任与担当。

  22个日夜

  162条工作信息

  敖勤礼生前所在的外勤组,主要负责嵩功高速寻甸县境内71公里和老嵩待公路21公里的道路面安全巡查、保通、日常查处。

  这是昆明通往滇东北方向的一段交通要道,其中包含数十公里事故频发的“死亡路段”,敖勤礼走过上万次。

  1月10日,春运启动,嵩功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全员取消休假。按照往年的平均数据,嵩功高速公路寻甸段日均车流量为4万多辆,2018年10月1日曾出现过历史峰值——8万多辆,而往年春运期间日均车流量则达6万多辆。与之对比,整个嵩功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只有民警19人、辅警39人,人少事多是常态。

  春节前夕,连续8年值守的敖勤礼,像往常一样早早就整理好手电筒、反光背心、肩灯、对讲机等设备,准备全力投入到春运工作中。如果不出意外,春运结束后他可以休息2天,虽然这两天也是备勤状态。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计划,敖勤礼所在的大队任务更重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敖勤礼所在的大队负责寻甸县境内功山收费站、蒲草塘两个执勤卡点的24小时值守工作,与交运、卫健等部门共同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

  连续22天,敖勤礼连轴转。4天夜班,4天晚班,4天早班,4天备勤班,4天加强班,2天查处班。嵩功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的微信工作群里,从1月10日到31日,敖勤礼每天都往里面发信息,22天总共发了162条。

  1月28日、29日,敖勤礼所在的备勤加强班共处理了11起轻微的车辆擦碰事故。

  期间,敖勤礼被冬季的寒风呛得开始咳嗽。

  敖勤礼一直在观测自己的体温,所幸体温一直都在正常范围。领导和同事劝他回去休息下,他总是笑呵呵地婉拒:“只是有点咳嗽,不发烧,没事的。这久大家都累,我还可以坚持。”

  30日晚11点45分,敖勤礼在功山收费站检疫点提前与同事完成交接班,开始夜间的防控工作。当晚,在交巡警大队的微信工作群里,敖勤礼不断地发送消息,用小视频和简短的文字向大队报送当晚的查控情况。

  23:47、23:56、03:34、04:06、04:37、05:17、05:43、06:16、07:17……这是敖勤礼生命中最后的时间节点。这些时间点记录下的,是他在生命倒计时看到的景象,他留下的最后一组信息,停留在31日早上8点10分。

  发完这条信息,他和同事交接班,回到大队后,在大队的食堂里吃了一碗早点。谢绝了同事陪同,一人前往诊所输液。临走时,他特地把对讲机揣进兜里,如果队里临时有事,他随时都准备顶上去。

  31日下午1点,敖勤礼倒下,时间就此定格。

  辅警9年

  只请过一次假

  敖勤礼原本是寻甸县砖瓦厂的下岗职工,2011年,他应聘到寻甸县公安局嵩功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成为一名辅警。敖勤礼的妻子是寻甸县一家化工企业的职工,企业效益不好,因此家里的开销几乎靠敖勤礼一人维持。

  “他很热爱、也很珍惜这份工作。”寻甸县公安局嵩功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负责人迟绍勇说,对警察这个职业的憧憬以及曾经的下岗经历,让敖勤礼对这份工作格外上心,但凡大队上有任务,老敖从不推辞。在嵩功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的6个外勤组中,敖勤礼所在的小组多次在评比中名列第一,2019年,这个小组再次获评先进。

  “再脏再累的活,他都抢着去干。”同事们眼里的敖勤礼,如生他养他的这片田野一样朴实、敦厚。

  “我备勤,我去吧;我下班了,我去吧;我休息,我去吧……耳边总回响着他老挂在嘴边的这些话。”失去战友,迟绍勇十分痛心。他说:“我们大队的每个岗位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每个人都是满负荷运转,大家都累,老敖是里面最不怕辛苦的‘老黄牛’。”

  因为人员紧缺,大队采用一名民警带多名辅警的方式开展工作,也通过带队民警了解辅警的个人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和想法。2017年前后,敖勤礼生病住院向大队里请了4天假,这是敖勤礼在大队工作9年来唯一一次请假。“他有点哮喘、咳嗽。”从那以后,这个“小毛病”就一直“跟”着敖勤礼,他时不时需要吃点药加以控制,但从没因此落下过一件工作。

  外勤组天天在路面巡查,工作本就辛苦,敖勤礼不但不请假,还经常帮别人顶班。“他一直都踏踏实实的,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哪个班的谁谁又请假了,哪个班的车坏了趴窝在哪了,只要他知道了,都会主动帮忙。大队安排的任务,他从来没有拖沓过。”迟绍勇说,老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辅警爱岗敬业的精神。

  民警田国礼是敖勤礼的组长,他俩在一起的时间远超过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在田国礼眼里,敖勤礼是积极、尽责的。工作中,他无数次看到敖勤礼帮助遇到车辆故障的司机推车,帮车辆失火的司机灭火,帮不会换轮胎的司机换胎。“他以前开过大车,对车辆很熟悉。”冬季,寻甸县境内高速公路容易结冰,田国礼回忆,交通管制疏导车辆的时候,敖勤礼每次都冲在第一个。

  “辅警也是警,分工不同,为民服务是相同的。”有人笑敖勤礼“憨”,他则笑呵呵地这样解释。

  刘春尧是和敖勤礼同一个外勤组的“老伙计”,他入队9年来,每天都看着敖勤礼早起出门锻炼。他清晰地记得,有一次他和老敖巡逻至嵩待线二级路打马坎隧道,这里距离嵩功高速公路功山收费站有9公里,是一段长下坡路段,事故频发,被称为“死亡路段”。他们遇到一辆面包车自燃起火,敖勤礼拎起灭火器就冲了上去,刘春尧在边上疏导车辆,火被及时扑灭,没有造成更大的事故。“我不懂车,他很懂。巡查的时候只要遇到车辆事故,他都会热心帮忙解围。”

  敖勤礼对待工作,格外细心。2017年,他和队友在老嵩待公路上巡查时,遇到两名十二三岁的男孩,声称要一路走去昆明。他和队友将这两名男孩带回大队,反复询问,最终与会泽当地派出所取得联系,确认了两名男孩的信息,让两名男孩平安返家。“我们联系上时,两个小孩的家里人甚至都不知道孩子跑出来了。”后来,两名男孩的家长给交巡警大队送来了锦旗,这面锦旗就挂在交巡警大队办公室的墙上。

  坚守岗位

  9年都未在家过年

  1月24日,大年三十,又是官秀萍和敖天华两个人在家,娘俩早已习惯敖勤礼的缺席。进入嵩功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工作9年多,他没在家过过一个年。

  大年初一,敖勤礼难得地回了一趟家。匆匆拿了几件换洗衣服,没来得及喝口热茶,临出门,他交代女儿:“疫情期间我暂时回不来了,你们别乱跑。”他又交代妻子:“你提前去买十几把面条备着。”他知道自己没办法照顾妻女,只能在言语上多加叮嘱。

  敖勤礼家的微信群名字很特别,叫“男神爸女神妈宝贝女”,在女儿敖天华心里,老爸就是男神。这些年,敖勤礼有个习惯,他会发一些自己的工作动态到自家微信群,他用这种方式告诉妻女:我在一线,一切安好。

  如果一个月能见到一次爸爸,对敖天华而言已经非常奢侈了,“基本上都是视频见面。”无论有多忙,两天之内,敖勤礼都会腾出时间和“乖乖”来一次视频通话,“乖乖”,是他对女儿的爱称。

  敖勤礼开始做辅警时,“乖乖”也跟他闹过脾气,官秀萍也时常唠叨他。他太忙了,忙得不着家,从前跟他无话不说的女儿感觉到巨大落差。比如除夕、“五一”、中秋、“十一”,当一家人团聚、品味佳肴时,他却总在第一线,即使轮休,只要接到报警电话,不管哪个路段有事故、哪个路段交通拥堵,他都会第一个冲到现场,可是家里面有什么事他总是“不在线”。女儿开家长会,女儿第一次上台演出,总会有一个缺席的爸爸。

  而今,这些回忆都成了奢侈。

  这些天,官秀萍老觉得电话在响,丈夫给她打电话了;听见门响,她下意识地去开门,总觉得是丈夫回来了。敖勤礼家至今还租住在廉租房,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他离世后,家里一下失了主心骨。官秀萍曾做过开颅手术、左腿韧带受过伤,不能干重活,爬楼梯都吃力,家里没了精神、经济支柱,她每天以泪洗面。朋友们劝她:“如果能把人哭回来,我们大家一定都帮你哭!”“可是再哭,他都回不来了。”官秀萍强忍着眼泪,她不能再哭了,不能再给女儿压力,“可她老是半夜偷偷趴在枕头上哭,枕头都哭湿了。”

  坐着坐着,敖天华想给爸爸发个消息,拿出手机后她才反应过来,爸爸已经离开了。如果爸爸还在,这个时候的她应该在准备专升本考试。敖天华从云南经贸外事职业学院毕业后,敖勤礼一直希望她再考个本科,把学历往上升一升。2018年,敖天华按照学校安排,前往武汉交流学习一年。敖勤礼一直念叨着有时间去一趟武汉,他想知道女儿生活了一年的地方是什么样子。他原本计划着,今年春运值守结束以后,一家人一起去武汉看一看。

  如今,敖天华不得不放弃继续学习的打算,从此以后,她要担起这个家。敖天华继承了敖勤礼的内敛、克制,每一次情绪即将决堤时,她总是深吸一口气,将其压下去。“爸爸平时喜欢看刑侦剧、警匪剧。”慢慢地,敖天华理解了,爸爸的骨子里有对警察的向往,有对公平正义的执着。“选择了就不要轻易放弃。”这是爸爸经常对她说的话。

  敖勤礼去世半个月了,火化的时候,穿着女儿给他买的黑色卫衣,那是敖天华读书时,从每个月生活费里省下钱买的。在黑色卫衣的外面,套着辅警的制服。他生前最喜爱的两件衣服,随他而去,带着家人的思念。

  疫情过后

  “一起”去武汉看看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风雨中,这位身着制服的凡人向前一步,展露英雄底色。

  2月16日,交巡警大队的微信工作群依旧忙碌,敖勤礼的战友们依旧奋战在一线,只是那个熟悉的头像再也不会发声。

  目前,公安部、云南省公安厅、昆明市公安局以及各级党委政府对敖勤礼的去世表示沉痛哀悼,同时要求妥善处理敖勤礼的善后工作,并对敖勤礼的家属及时进行慰问。2月11日,昆明市官渡区人社局依法对敖勤礼作出了工伤认定的决定。

  这些天,妻女将敖勤礼留在交巡警大队宿舍内的物品收走了,六人间的宿舍里,敖天华的铺位上只留下一张空床板。收回家的日常用品里,有4本练字本。敖勤礼嫌自己写的字不好看,2019年国庆节,他买了4本习字帖,有时间就在本子上写一写。他去世时,有两本还没来得及写上一笔,写过的其中一本里夹着一页撕下来的纸,上面工工整整又有些笨拙地写了两行字:为人民服务。

  敖天华说,当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时候,她将完成之前的心愿,“带着”父亲一起去武汉,看看她学习过的地方,看看战胜疫情后欣欣向荣的武汉、繁荣昌盛的中国。(记者达娃梅朵 辛亚洁)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