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发改委:将规划新建一批集中屠宰厂

2020年02月15日21:0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2月15日电 (程浩)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的蔬菜、家禽、粮油等农产品供给流通情况如何?15日下午举行的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梁旭东作了介绍。

蔬菜类方面,梁旭东说,云南省蔬菜类供应充足,价格总体稳定。目前及未来一至两个月内,全省蔬菜在田可收获面积分别为63万亩、152万亩、261万亩,预计产量79万吨、220万吨、397万吨,预计可供省外调运量分别为40万吨、117万吨、227万吨。

家禽方面,“目前存在压栏情况。”梁旭东说,主要是因为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禁止活禽交易,云南省家禽年出栏2.8亿只,但禽类屠宰企业仅14家,集中屠宰能力严重不足。

粮油类方面,目前供应充裕,价格稳定。“1月29日,我省组织调入成品大米84个车皮,并组织12户龙头粮油企业筹措17000吨大米、14230吨食用油投放市场,储备稻谷20多万吨,随时加工供应市场,全力保障老百姓的生活需要。”梁旭东说。

梁旭东介绍,总体来说,云南省农产品市场运行平稳、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但是,受部分地方因疫情防控采取道路封闭、车辆禁行等措施影响,存在农产品“出不了村、进不了城”的问题;受活禽交易市场关闭、集团采购量下降、人工缺、工价涨、配套弱等因素影响,部分农产品存在滞销情况;受严格人员流动管理的影响,居民出门倾向于多买囤货,供需矛盾在短期内有所显现。

据悉,针对这些问题,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抓紧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协调各级各部门解决农业企业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问题,帮助农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制,加大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协调服务保障力度;优先保障装载重要农业生产生活物资车辆快速通行,简化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查验程序,畅通“菜篮子”产品绿色通道;高度关注疫情期间“菜篮子”商品产供储销全链条及市场供需和价格变化情况,做好调控相关工作,加强信息发布,稳定市场预期。

接下来,“我们将兼顾疫情过后农产品供给平稳有序发展,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高原特色农业。加快推行‘规模养殖、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冰鲜上市’的肉类发展方向,规划新建一批集中屠宰厂。抓好春耕备耕、防旱抗旱,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水利基础设施,提升农业科技支撑能力,打牢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基础。”梁旭东说。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