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全力抓好春季学期控辍保学专项行动

2020年02月15日15:5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2月15日电(程浩)2月14日,云南省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控辍保学工作视频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形势下云南省春季学期控辍保学工作。

据悉,自2019年8月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以来,云南省累计劝返义务教育辍学学生1237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3625人。控辍保学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今后工作积累了有益经验。

会议指出,当前正处于企业复工开工和延期开学的关键时期,学生辍学外出打工冲动和厌学情绪增长,很有可能给春季开学的控辍保学带来冲击和影响。对此,各地、各校、各有关部门要增强工作主动性,全面摸排、提前行动,统筹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工作力量,打击非法用工,做好思想工作,想方设法把想要外出打工的学生劝住留下,回到学校安心学习,坚决遏制辍学增量、减少辍学存量。

会议提出,要特别做好收假学生清点工作。春季学期开学时,各地要立即组织学校对学生报到入学情况进行清点,精准掌握学生返校报到情况。对于没有返校报到的学生,要建立名单,按照控辍保学报告制度,及时向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报告。未到校注册就读的,列出清单,及时查清去向,由乡镇人民政府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查找和劝返。

会议要求,全省各地、各校、各有关部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抓好春季学期控辍保学专项行动。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大排查”专项行动的各项要求,逐一解决,确保上半年各类问题完成整改、全部见底、要把控辍保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部排查出来,列出清单、问题“清零”。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