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抗疫情”扫码背后的大数据攻关

2020年02月15日11:5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昆明市呈贡区营盘社区的居民通过扫码进出小区。(人民网 李发兴 摄)

人民网昆明2月15日电 (李发兴)2月11日,按照云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要求,由云南省公安厅大数据项目团队紧急研发的“云南抗疫情”扫码登记系统上线,并从2月12日12时起,所有入出公共场所的人员均须配合扫码。然而,看起来简单的“扫一扫”,背后却有着艰难的大数据攻关。

云南省公安厅大数据专家组组长、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刘跃文介绍,“云南抗疫情”系统设计尽量做到轻量化,尽可能不影响大家的工作生活,群众进入和离开公共场所时,用微信“扫一扫”即可。“如果发现有人被确诊,就可以快速找到在公共场所与被确诊患者可能有过接触的人员。”刘跃文说。

“看起来简单的‘扫一扫’,背后有着艰难的大数据攻关。”刘跃文介绍,要攻克的第一关是数据量关:数据量太大,服务器撑不住。“扫一扫”面向的是全省人民,每一分钟都有海量的数据涌进来,这对于网络和服务器的压力是极其巨大的。在项目紧急上线后,数据量远远超出了预期,也远远超出了网络和服务器的承受能力,导致有一段时间非常卡顿,给大家带来了困扰。在这种情况下,项目团队与云平台团队齐心协力,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地解决,经过一天一夜不眠不休的努力,终于使系统能平稳地运行。

昆明市呈贡区营盘社区的居民通过扫码进出小区。(人民网 李发兴 摄)

要攻克的第二关是数据分析关:在理想的情况下,一个人进入一个场所时扫一下码,离开时扫一下码,就能知道他什么时候去过这个场所。然而,在复杂的实际情况中,数据并不完全是一进一出,存在大量的连续多次进入、连续多次离开的数据。在这种情况下,数据分析要尽可能准确地还原出真实情况,需要设计一些复杂的计算方法。经过项目团队反复研讨,利用多年积累的科研成果,尽最大可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要攻克的第三关是“程序升级”关:由于系统紧急上线,不可避免地存在很多问题需要不断地修补,也需要不断地更新程序。但由于每一分每一秒都有大量的人在扫码,系统不能停下来更新,只能不停机在线更新。“这就像在高速行驶的列车上更换发动机,还不能让乘客感觉到。”刘跃文说,项目团队尽可能地研究“无缝”升级的方法,实在绕不过的,就选择在凌晨两三点升级,并且尽量将停机时间压缩在几分钟之内,避免影响群众使用。

“要攻克的难关还远远不止这些。”刘跃文表示,项目团队将继续努力,不断完善系统,用科技力量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