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间隔空解纠纷!昆明西山法院1天网络调解10起案件

2020年02月15日14:2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人民网昆明2月15日电 (符皓)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西山法院”)坚持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两项工作“两手抓”“两手硬”,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实现全年司法审判目标任务夯实根基。

13日,西山法院通过网络“隔空”调解了10起案件,法官通过建立网络虚拟调解室在线与双方当事人沟通的方式,不需要到现场,就可通过调解解决纠纷。

在调解过程中,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及技术人员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准备,根据网络调解程序和流程,指导双方当事人申请网站账号,并联系双方当事人在线选定法官。在调解室里,佩戴口罩的法官和书记员坐在显示屏前,当事人或代理人不用在现场,各自对着手机或电脑,在法官的主持下就可进行调解。

据了解,在法官的耐心调解下,当天多数案件的原被告双方都达成了一致意见,最终“握手言和”。双方确认后,西山法院随即通过电子送达向双方当事人成功送达了调解书。

据悉,疫情出现后,司法工作是否能如期推进是一个让当事人及代理人都感到焦虑的问题,西山法院的网络调解及电子送达在避免人员聚集的同时,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步做到了控疫情、办好案。近年来,西山法院一直着力建设智慧法院系统,在这样的特殊时期里有效地解决了难题。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