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村民“三治”委员会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2020年02月14日17:05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村民“三治”委员会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思茅区倚象镇将乡村治理作为重大课题,着力探索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的“三治”委员会新模式,打造“以党建为引领、三治相结合、村民自主管理”的基层治理新模式,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

  倚象镇与思茅城区相连,是思茅区的农业大镇。倚象镇人口结构多元,利益关系复杂,矛盾纠纷多发,治理任务繁重。与中心城区社区、村相比,采用单一治理农村或社区的方法手段,治理成效不明显,亟须探索更具针对性的治理体系。倚象镇坚持问题导向,探索了“三治”委员会新模式,把着力点聚焦在政府治理与村民自治的良性互动上来。

  据了解,倚象镇以村、组为单位成立225个“三治”委员会,负责执行村规民约并管理集体事务,通过村民民主推举选举产生1299名“三治”委员,其中有党员434人,占总数的33.41%;委员会设主任、生产委员、生活委员、治安委员、宣传委员等岗位,采取分片包户负责制,每人负责管理、服务一定数量的农户。

  “三治”委员会每周召开一次例会,研究解决工作开展中的具体问题;每月组织召开一次群众会,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脱贫攻坚等政策。

  为改变以往村规民约“假大空”的弊端,倚象镇16个村209个村民小组按照“一村一策”“易记、易懂、易行”的原则,坚持以“激发内生动力和民风建设”为重点,全面开展《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建设。修订过程做到步步有群众参与、步步听群众声音、步步靠群众决策,由村民表决通过后生效,确保将村规民约的“处置权”交给村民,使村规民约接地气、顺民心。

  为提升乡村治理机制融合力,倚象镇围绕“三治”并进的思路,引导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良好氛围,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如今,在倚象镇各村组,随处可见村民各自整理院落、集体整治公共卫生的画面。通过评比,充分激发了群众主人翁意识和参与热情,村与村、组与组、农户与农户之间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倚象镇村民“三治”委员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动员力、号召力和凝聚力,将党的建设与基层治理结合起来,做实做细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社会自治活力充分释放,法治思想不断深入人心,道德风尚不断提升,党群关系更加密切,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和谐;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的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初步形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提升。(通讯员 陈娟娟 记者 李汉勇)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