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盟:疫情防控有妙招 培训就业不掉队

2020年02月14日13:3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前几天,我们组长岩标说县上在微信里搞培训,大伙儿都可以参加。我进了微信群后,每天都会收到群里发来的关于种植、养殖培训的小视频,让我学了不少知识。”村民岩兵万说,他原本还排队等着去乡上培训,但现在不出门就能学到很多知识,心里再也不着急了。

岩兵万是云南省普洱市西盟县力所乡王雅村外出返乡的村民,这次返乡后,因疫情原因没有外出。原本就勤劳的他在家闲了几天后,就像热锅上的蚂蚁,急坏了。“也不能这么闲着,我得学点技术,好好在家发展。”岩兵万说。

在西盟,像岩兵万这样的村民还有很多。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如何既能避免人员大量流动,又能让赋闲在家的村民学点实用技术,解决他们创业、就业的问题,成了摆在当地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对此,西盟县探索搭建“互联网+培训+服务”平台,把培训课堂“搬”到老百姓的家里,让群众不出门就能在家学技能、找工作。

“本想过完年就要出去打工,但现在电视里、网络上、村里的喇叭,天天都在宣传疫情防控,我也不想出去了。”西盟县新厂镇阿莫村村民娜璐说,前几天,驻村扶贫工作队的人还来村里宣传,让他们也参加培训,如果学得好,还可以推荐就业。“我已报名学习了,如果能找到工作,就不再出去奔波了,就近找份工作就行。”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间,西盟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做一些问卷调查、务工统计等工作,全县组建了478支疫情防控“守护家园服务队”,他们既是疫情宣传员,也是培训宣传员,除了做好政策宣传、问卷调查、发放倡议书等工作外,还做好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和农村群众的家庭情况分析,统计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名单,采集培训意愿等工作。

“我们的任务就是天天转寨子,检查村民是否有聚在一起喝酒、不戴口罩、不讲卫生等行为,同时收集村民的就业和培训情况、计划等。”疫情防控“守护家园服务队”小队长岩文说,把情况摸清楚了,也好就近安排村民务工。

与往年不同的是,受疫情影响,今年西盟县将劳动就业服务由“线下服务”转向“线上服务”,采取企业用工和个人就业意向“双向排查”,摸清培训对象就业意愿后,积极搭建畅通就业渠道,通过劳务派遣、劳务输出等方式,解决培训对象务工问题。

同时,利用网络、微信、电视直播等进行线上培训,组建村组“微信群”432个,每个“微信群”确定一名联络员负责做好上传下达,既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为民服务事项办理不断档,也让老百姓能在家学技能长知识。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网络技能培训12期3850人次,覆盖全县39个村(社区)。

西盟县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搭建平台,既把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和农村群众统一管理起来,发挥其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还能通过实用技术培训提升他们的劳动技能,为全县培养了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实现群众素质技能“双提升”。(虎遵会、刘秋实)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