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出院了!护目镜下的眼睛都笑弯了

2020年02月13日15:0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时间:2020年2月11日

地点:湖北省赤壁市人民医院

记录人:云南省肿瘤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杨梅

供图

2020年2月11日,星期二,赤壁市人民医院第20区的隔离病房。

时间倒回到一个月前,或许我们想不到生命会笼罩在疫情的阴霾之下。直至半个月前,我主动请战,作为云南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于大年初三直奔赤壁市,开展支援工作。

最近,在我工作的赤壁市人民医院第20区的隔离病房里,来了一个名叫小雨的小姑娘,今年十岁。她那红扑扑的脸蛋上,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闪烁着聪明伶俐的神色。乌黑的头发下,两条弯弯的眉毛,一笑起来,就十分惹人怜爱,大家都很喜欢她,工作之余经常逗她玩。

记得1月27日,小雨因发热、咳嗽,CT提示左下肺感染,入住了赤壁市人民医院的儿科。经过第一次排查,咽拭子标本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呈阴性。在儿科接受了1周的抗炎治疗后,小雨仍然有低热、咳嗽、咳痰的症状。直至2月5日的CT诊断上明确显示左下肺感染灶明显增大,不排除病毒性肺炎。

供图

由于小雨有新冠肺炎接触史,按照新的诊断标准,她符合临床诊断病例,根据治疗规定,她必须第一次离开父母,第一次独自一个人呆在病房里接受治疗。小雨流露出绝望的眼神,哭得昏天黑地,哭声像针一样刺痛着每个医护人员的神经。

病毒无情,病房有爱。为了缓解小雨的紧张情绪,我们竭尽所能让病房温暖起来,以赤壁市人民医院徐斌主任为首的医护人员给小雨送来了绘本,同时,徐斌主任的女儿带来了激励小雨坚守的勇气卡片及毛绒玩偶,为小雨逐渐驱走住院的孤独。

小雨的影像学提示不排除新冠肺炎,所有医护人员都为她捏了一把汗,但两次咽拭子标本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呈阴性。小雨如不是新冠肺炎,在隔离病区住院便存在着潜在的感染风险,所以我立即和队长段林灿商讨下一步诊治方案。时间紧迫,当晚,我们立即将该病例提交至云南省医疗队咸宁市防控疫情联合专家组进行讨论。经专家组讨论,根据小雨的症状、血生化指标、结合病情演变、CT变化,不排除细菌性肺炎合并病毒性肺炎,建议进行CT复查,进一步鉴别是否合并新冠肺炎。

2月9日,令大家喜极而泣的结果终于出来了,CT显示她左下肺炎明显吸收,结合她72小时没有发热,两次咽拭子标本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呈阴性,排除了新冠肺炎的可能,终于将小雨从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禁锢中解救出来了。

小雨顺利出院,医护人员的心终于放下了,有的医护人员高兴得眼泪止不住往下掉,护目镜都起了薄薄的水汽。这朵含苞欲放花蕾上方的乌云逐渐散开,看着小雨纯真可爱的笑脸,奔向父母怀里的小身影,喜悦从厚重的防护服里“跑”了出来,护目镜下大家的眼睛都笑弯了。(李发兴 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