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昭通一村子因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 20人被查处

2020年02月13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2月13日电 (虎遵会)12日下午,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会上,云南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疫情防控组组长,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陆林向媒体通报了一起因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而引发二代病例的案例。

陆林介绍,今年1月21-22日,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寿山镇公坪村一村民家办理丧事,全村大部分人(约236人)参加,其中有2名从湖北返回当地过年的村民也参加了这一活动,这2人于1月29日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1月31日均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1月22-31日这段时间,被确诊的2人多次与当地村民聚会、吃饭等,目前该村已有3人被传染。”陆林说,这是一起因返乡人员排查管理不到位、居家隔离措施不落实,由输入病例引发本地流行的典型案例,也就是业界所说的二代病例。

陆林介绍,得知消息后,省指挥部及时派出工作组到现场调查处置,现已对所有密切接触者全部开展核查工作,三个村民小组实行封闭管理。

“针对这一情况,当地的纪检监察部门也介入了调查,对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相关人员查处了20人,对履行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不力的寿山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已就地免职。”陆林说,同时,公安机关还依法处理了17名不履行居家管控措施的当地村民。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