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云南时刻系列报道

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咋"两手抓" 云南省农科院专家讲得很细

2020年02月13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2月13日电 (程浩)对从事农业生产的人来讲,“一年之计在于春”“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可眼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怎样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最大限度兼顾农业生产,保障“米袋子”和“菜篮子”保供。2月12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组织有关专家,按关键农时提醒和农事生产轻便、简单、易行的原则,为广大农村和农民朋友提供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如果还有疑问,农民朋友可记住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专家服务团热线电话:12580转拨8号键。

问: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怎么注意农时节令,做好这些作物的备耕及管理?

专家服务团答:先说水稻。水稻是云南省的主要粮食作物,立春后正值水稻农时季节,农民朋友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种稻区应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准备及农机具维修维护工作;农资可向就近农资店或农村电商平台联系“点对点”上门服务;种子品种的选择应因地制宜,参考往年种植经验,向“种子销售许可证、种子质量合格证、经营执照”等三证齐全、信誉度较好、服务能力较强的单位采购,谨防假冒伪劣。播种前需晒种—浸种—催芽,浸种前2~4天选择晴天晒种1~2天,晒种后浸种24~48小时,浸种后催芽(注意保持种子湿度和翻中散热)1~2天至种子露白破胸即可播种。有条件的地区可采用委托育秧、工厂化育秧、代育代管等减少人员外出的办法措施。

再说小麦。当前,滇南、滇西南地区的小麦处于开花灌浆期,干旱的麦田要及时灌水,有蚜虫、条锈病为害的麦田等可选用粉锈宁、抗蚜威、磷酸二氢钾等药剂一喷多防。滇中地区的小麦处于孕穗和抽穗期,田间管理要注意灌水补肥防病,每亩磷酸二氢钾100克+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60~80克兑水30公斤进行喷洒,以促进生长,同时防治病害和倒春寒。

说说大麦。2月份云南大麦从南到北主要处于抽穗至扬花期,要防治白粉病、锈病、蚜虫等;也要适时浇水,有倒春寒的地区,可提前一天浇水处理。

问:茶叶、花卉、蔬菜、马铃薯、豆类等云南省的重点经济作物,疫情防控期间,怎么做好田间管理?

专家服务团答:先说茶叶。2月中下旬是云南春旱期,也是春茶萌发初期,要注意防旱保树,也要注意预防病虫害,在茶蓬上方悬挂蓝色粘虫板(纸),每亩20~30张,预防茶黄蓟马;也要及时开采,当春茶新梢在树冠面上有10~15%达到采摘标准,就要及时开采,留鱼叶采摘。

再说花卉。受新冠肺炎疫情和雪灾双重影响,近期花卉遭受损失较大,要注意做减损增效工作,一是做好下一期生产计划,对多年生花卉,及时修剪花枝做桩,早春发芽前喷波美3-4度石硫合剂,消灭芽鳞内越冬病菌,增施钙镁磷肥料,肥水一体化少量多次施用;对于一茬性花卉,及时清地消毒新种;对还未开放的花卉,有条件的通过控温和遮光,让花开放更慢一些;已采收的鲜切花采用2℃冷藏延长保鲜期。二是拓展多种销售渠道和模式,物流逐步复工,产品能出则出。主要采用线上非接触式交易,重点关注物流通畅的周边市场渠道。

说说蔬菜。在2月中下旬,一是甘蓝、晚春莴笋和春花菜等可陆续定植,要配套地膜覆盖栽培,春萝卜选择生长期短、耐寒性强、不易空心的品种进行栽培,塑料大棚早春叶菜如菠菜、荠菜、茼蒿、芫荽、芹菜等始播。2月份容易遭受倒春寒来袭,引起强降温,另外春暖以后,棚室茄果瓜菜旺盛生长,易造成作物冻害和冷害,需加强棚室保温增温工作;由于部分蔬作物出现滞销情况,应加强处理, 及时清园,以免腐烂在田间。

关于马铃薯,目前是云南冬作马铃薯即将上市、小春马铃薯正在出苗、大春马铃薯即将播种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冬作马铃薯进入生长后期,在正常灌溉条件下,注意防控蚜虫、早晚疫病,若有脱肥情况,可喷施磷酸二氢钾,并根据市场行情和成熟情况,适时收获;二是小春马铃薯进入苗期,请各地农业技术人员和农民注意本地天气预报,防控霜冻,即在霜冻预警前提下,提前采取灌水、熏烟,或喷施防冻剂等措施;三是大春马铃薯正在备耕,需要准备化肥、柴油、种薯等生产资料。鉴于冬季降水量还可以,旱情不突出,今年重点做到适时播种。在播种时要消除播种环节疫情隐患,即,播种前要聚集人,注意戴口罩,相互距离远一些。

关于豆类,采用早秋种植已经处于采摘期的鲜食蚕豆、豌豆,要尽快采收,受疫情影响无法采摘上市的加强田间管理,可将产品收获干籽粒,留作下季生产用种使用;上年10月中下旬种植的蚕豌豆加强田间管理,浇水追肥,鲜食产品上市时间为3月上旬,及早寻找产品销售渠道。二是云南山地鲜食蚕豆、豌豆及时防治锈病,虫害防治采用田间安插蓝色、黄色粘虫板,每亩安置30~40片。对已经出现蚜虫、斑潜蝇危害的田块采用化学防治。

最后说说油菜。云南省属全国早熟油菜产区,去年秋冬季播种以来,气候适宜,苗情总体较好,当前管理要注意增施蕾薹肥,促进苗情转化,每亩用尿素5~6公斤、氯化钾1公斤,混合均匀后撒施在油菜根部附近;对早播旺长油菜,建议不施薹肥,育苗移栽地区可结合摘薹“一菜两用”,摘薹促分枝、控制旺长,增收油菜薹。近期气温回升快,要及时防治蚜虫,选用氯氟氰菊酯、烯啶虫安、吡虫啉等进行防治。

问:云南还有甘蔗、咖啡、草果等特色作物,怎么在疫情防控期内,做好生产管理?

专家服务团答:先说甘蔗。2月中下旬属春植蔗种植期和砍后宿根甘蔗的管理期,新植甘蔗要趁土壤墒情较好,及时开沟种植,并进行全膜覆盖后,减少农事操作;砍后的宿根甘蔗要及时清理蔗田,快锄低铲蔗蔸,行延长宿根年限。

再说蚕桑。2月中下旬,桑园要注意土壤翻耕、除草,桑园灌溉、施催芽肥,肥料以速效肥为主,桑树发芽后有针对性地施用农药,有效防治病虫害。

关于咖啡,目前正值咖啡鲜果集中成熟、采收、加工期,建议农户分级采收,全红果采用精品日晒技术进行加工,各加工厂收购鲜果的工作人员确保佩戴口罩,做好厂区消毒。二是鲜果采收结束地块,对咖啡园进行清园,主要是将干枯枝条、病株、落叶进行清理。

关于草果,2月中下旬为草果清园时间,要注意病虫害爆发,早春尽快清除田间杂草和枯枝残叶,集中烧毁或深埋,以水加生石灰浸泡或焚烧方式销毁感染虫苗,感染草果苗的土壤周围适度施以辛硫磷,消灭越冬成虫和若虫。若局部地点发现有较大种群数量的害虫危害时,少量使用高效低毒的辛硫磷乳油、杀螟松乳油、高效氯氰菊酯乳油灌根,迅速毒杀扑灭幼虫。

问:疫情防控期内,中药材生产管理要注意哪些方面?

专家服务团答:2月中下旬要注意春旱缺水,干旱地区可以在施冬肥的同时在墒面覆盖2~3厘米腐熟的秸秆或松毛等覆盖物保水保温,并结合墒情适当浇水,滇重楼、三七等出苗晚的药用植物要注意墒面保持潮湿;二是注意倒春寒,出苗晚的药用植物只需在墒面添加覆盖物,而滇黄精等出苗较早的药用植物,更要注意防护,注意防止茎秆徒长,在株高长到1.5~1.7米时及时摘顶、打尖。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