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李琳:“只要群众平安,我走再多的路也值得”

2020年02月13日15:5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民警李琳:“只要群众平安,我走再多的路也值得”

“大嗓门,直性子,做事认真,社区有啥事,一个电话他就来了!”在云南红河开远市小新村社区只要提到社区民警李琳,社区居民都会对这个“精神小伙”竖起大拇指。

民警李琳是一位“80后”小伙,在近10年的从警生涯中从事过治安警、特警的工作,2019年7月李琳完成了一次角色“乾坤大挪移”,从打击违法犯罪的“幕前”调整到了走街窜巷做服务群众工作的“幕后”,离开了熟悉的岗位调整到了社区中队。来到社区中队后,李琳为了尽快上手社区业务工作,不但谦虚请教老同事,还结合实际自己琢磨着社区管理新方法,小半年的时间就把社区业务工作干的有理有条。当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阻击战打响之后,为做好辖区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同疫情决战到底,这个“精神小伙”从除夕夜开始,就在岗位上为社区防疫工作开启了连轴转模式,原本打算轮休时陪爱人产检的计划也只能暂时搁浅。

小新村社区位于开远老城区,辖区内廉租房、出租房较多,社区人员结构复杂,治安防控难度大,在疫情防控伊始,李琳清楚地认识到此次防疫工作的严峻性、紧迫性。他主动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积极与社区街道办协调沟通,组织平安志愿者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宣传中,对辖区内的居民小区、出租房屋、重点人员底数进行了走访核查,切实做到早行动、早摸排、早管控。截至目前,李琳已经排查了社区楼房155幢,非常住人口620人。

2.96平方公里的小新村辖区走访一天要走上20多公里路,这个“精神小伙”和同事聊天说的最多的高频词就是“费鞋”。半年时间已经走坏两双皮鞋了,对于自己的“战绩”李琳还是很满意!他说:“下社区不靠走就拉不近群众距离,不靠走就发现不了问题。疫情防控任务是当务之急,社区居民平安健康,把防疫工作做好了,我走再多路也是值得的。咱共产党员为的就是老百姓,就是要做老百姓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从其他警种调整到社区民警岗位上的还有东城派出所的张荣华,34年警龄的老同志说过:“无论什么警种,面对老百姓,我们要凭良心做事,胸前的党徽时刻都在提醒我们要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当开远市委、市政府发布落实《云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20条措施》后,在老张管辖的云南红河州开远市乐白道社区,东联村是全市最先在城乡结合部建立返乡防疫检查点的,积极的响应,靠的就是平时老百姓对社区民警的信任。

开远警队中,像李琳和老张这样的社区民警还有很多,默默付出,留下的是走街串巷里的无数脚印和群众的好评。有人这样打趣说:“疫情防控期间少出门,不走访,“微信运动”步数超过1000步的都是不做好自我隔离的人。”但社区民警恰恰相反,他们是用脚步在丈量平安,他们在特殊时期逆行而上,每天上万步的走访,为的是在社区里让群众看到人民警察的身影,让大家安心,让疫情“死心”。 (陶家琪)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