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创新监督方式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2020年02月13日08:03  来源:云南日报
 

“对驻在部门日常监督检查的方式较为单一,针对性不够强,监督重点不突出……”近年来,昆明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第一职责,在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监督上积极探索实践,切实发挥好派驻监督“探头”作用。

2019年以来,昆明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把监督挺在前面,开展好常态化监督,充分运用以单元组为单位开展交叉滚动式监督检查的“单元制”监督方式,围绕助推三大攻坚战、主题教育专项治理、减税降费、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同时,该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还积极探索采用“互联网+”的信息技术手段强化监督。昆明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组在开展“体验式”监督的基础上,创新构建了针对政务服务窗口及审批环节“可量化、可采集”的“一键监督”评价系统,服务对象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对材料报送、审批过程、服务态度等进行打分、举报、提出意见,评价结果直接传送到纪检组,有效加强对“放管服”领域的全面监督。评价系统自2020年1月运行以来,已有23人参与评分。

据悉,2019年,昆明市纪委监委32个纪检(监察)组共处置问题线索564件次,立案审查171件,处分177人,同比分别上升了49.2%、85.9%和103%,“探头”作用更加凸显。(记者 谢进 通讯员 钱亚萍 付润瑞)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