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云南时刻系列报道

一次出征,一次逆行!

——云南省对口支援湖北咸宁医疗队出征

程浩、李发兴

2020年02月12日21:2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李发兴摄

12日上午11点,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云南省对口支援湖北咸宁医疗队在此集结。大伙排好队列,身着制服,眼神里充满坚毅。队伍前列,春风下队旗招展。

“出发!”一声令下,队员们有序登机。

这批医疗队员来自昆明、红河、大理、曲靖、楚雄等5个州市的数10所医疗机构,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奔赴没有硝烟的战场。

战疫面前,他们无愧“最美逆行者”称号。

人民网李发兴摄

列阵 精英集结

送机队伍里,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院长蒋立虹和院里的31名队员挨个拥抱致意。她说,疫情发生以来,该院医护人员纷纷要求投入到抗疫战场最前线,共收到了1300多份请战书。2月10日接到驰援湖北咸宁的通知后,该院遴选了31名医护人员组成医疗队,奔赴湖北咸宁。

31人分别来自医院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感染科、消化科等科室,大多有处理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经验,还有2名医生最近在云南省传染病医院有治疗新冠肺炎的经验。

  

人民网李发兴摄

这边,昆明市延安医院的12人队伍正打点装备,准备启程。心血管内科医生周旭担任队长,他介绍,12人队伍中,含医生4名、感控专业人员1名、专科护士7名,分别来自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医学科、心血管专科、消化科、感染专业。疫情发生后,党员主动请战,此次出征的队伍中,有8人是党员。

人民网李发兴摄

出征队伍里,红河州第二人民医院、第三人民医院等红河州7家医院的74名医护人员也在其中。作为红河州第二支驰援湖北的医疗队,74名医护人员分别从蒙自、开远、弥勒出发前往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然后统一乘机奔赴湖北开展医疗救护工作。队伍中,曲靖市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39名队员也启程出征,赶赴咸宁市咸安区支援疫情防治。

一次出征,一次逆行!“我们定能战胜疫情,平安归来!”采访中,队员们眼神坚定,语气铿锵。

人民网李发兴摄

出发 援助咸宁

“我们会保护好自己,也会守护起更多人的平安。”来自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的陈军出生于1990年,是一名急诊外科的护士,也是一名1岁孩子的父亲。2月10日接到出征通知后,妻子说,“照顾好自己,家里有我呢!”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的队伍中,像陈军一样的“90后”有8人。

廖庚进是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作为医院第三批驰援湖北的医生之一,出发前,廖庚进和已战斗在一线的同事们不停取经,“目的很简单,到咸宁后能第一时间开展工作,少一些磨合时间。”

人民网李发兴摄

44岁的张笑是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也是医院此次驰援湖北的医疗队队长。他介绍,医院此次驰援湖北咸宁的有6人,分别来自重症医学科、呼吸科、精神科等科室,均是各科室骨干。“作为队长,我一定照顾好他们,让他们平安归来。”

疫情当前,巾帼不让须眉。云南昆钢医院的出征队伍共12人,女性医护人员就有10人,47岁的刘云川年龄在其中算大的。“和年轻人比,我可能体力稍微差些,可我经验丰富,参与过非典疫情防治,有多次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处理能力。”刘云川说,这些宝贵经验,肯定能派上用场。

46岁的刘春艳是昆明市中医医院中医肺病科主任,也是医院此次驰援湖北的医疗队队长。12日这天,同在医院工作的丈夫和15岁的儿子专门前往机场送行,“我担心妈妈,希望她注意身体;我也支持妈妈,希望妈妈好好把病人治好。”上初二的儿子杨名恩说。

人民网李发兴摄

上午10点半,医疗队员们陆续走向安检柜台。一名医生拍下了自己的登机牌。他说:“等完成任务回来,还要再拍一张登机牌。”

送行人员目送每一位医疗队员进入安检通道,不时叮嘱:“请你们务必保重,全力救治患者。期待你们平安回家!”

我们也期待,最美的“逆行者”,愿早日平安归来!

(责编:薛丹、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