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云南时刻系列报道

云南紧急开展“云南抗疫情”扫码行动 解决了这件大难事

2020年02月12日17:4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2月12日电 (虎遵会)2月11日,云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第9号通告,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公共场所迅速开展“云南抗疫情”扫码行动。那“云南抗疫情”扫码系统开发推广有何意义?如何操作?对此,云南省公安厅大数据专家组组长,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刘跃文在12日下午召开的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上作了回答。

刘跃文介绍,近段时间以来,确诊病例中有超市、商场的工作人员,配餐员被感染的情况,但事后追溯谁和这些人接触过非常困难,从流行病学史也很难排查出来,这给社会带来了非常多的风险。

“为解决这一难题,我们就开发了‘云南抗疫情’扫码登记系统,让大家在进入公共场所之前扫一下二维码,离开公共场所前再扫一下二维码,这样就能有效记录人员在公共场所的活动。”刘跃文说,后期一旦发现有确诊病例,就可以快速回溯他曾经出入过的场所,从而快速找出可能和他有过接触的人员。

刘跃文介绍,当这些人被快速找出来后,相关部门就可以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向可能接触者发出提醒,提醒他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视情况居家隔离或到定点医院就诊,尽最大可能减少交叉传播的可能性,保护大家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如此一来,不仅可以有效提高事后追溯工作的精确性和时效性,实现‘早发现、早排查、早隔离、早治疗、早预防’的防控目标,而且还可以尽最大可能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提供数据支撑。”刘跃文说,云南在这个节点推广“云南抗疫情”扫码行动,主要也是因为从2月10日开始,各地相继复工复产,公共场所人员流动大幅增加,交叉传播的危险性增大的因素考虑的。

那“云南抗疫情”扫码登记系统如何操作呢?刘跃文介绍,公共场所的管理人员通过搜索“云南抗疫情”微信小程序就可以找到,通过填写简单的场所信息,就可以下载到入口和出口两个二维码图片,把这两个图片打印,分别张贴在入口和出口就可以了。

“在这里我也提醒下,入口处多贴几个,方便大家扫码。普通人进入公共场所时,拿微信扫一下码就可以;离开时,也拿微信扫一下码。”刘跃文说,第一次扫码的时候,会要求短信验证码认证一下手机号,第二次之后就只需扫一下就可以了。

刘跃文也表示,“云南抗疫情”扫码登记系统的开发是为了应对复工复产后,大家不得不去很多公共场所的情况下紧急研发上线的。“系统研发只用了两天时间,目前系统功能还很简单,也还有很多不足,我们会不断改进和优化。”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