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美了云南乐了游客

2020年02月12日07:48  来源:云南日报
 

2019年是云南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起步之年,也是实施“旅游革命”、推进旅游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 云南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围绕“云南国际旅游年”宣传主题和“智·游云南”宣传口号,实施文旅品牌塑造工程,提升旅游供给品质和文化内涵,传播弘扬云南民族文化和历史文化,让更多游客爱上云南。

游客体验

“这边才听完藏族歌曲,那边佤族山歌又开始了,真是热闹!”2019年10月1日,在昆明上大学的江西姑娘小傅和同学来到云南民族村。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举办的“盛世迎国庆 欢乐阔时节”主题活动中,小傅与各民族的兄弟姐妹们同唱爱国歌曲,同喝“连心酒”,一起玩民间游戏,十分开心。小傅说,无论是到云南的哪个地方旅游,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都是多彩的民族文化。

2019年12月31日,盛地旅行社导游高丽珍带着自己团里的19位泰国游客到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古城跨年。

在那里,他们和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游客一起参加了藏式火锅长桌宴,品尝了特色藏式菜肴,欣赏了藏族祝酒歌,还一起跳锅庄,在歌舞中迎接新年。这些泰国游客都是第一次在香格里拉跨年,他们说,浓浓的文化味让这个新年特别不一样。大家兴奋地分享着自己的心情:“香格里拉的民族风情太有特色了,以后有机会还要再来。”

推进过程

2019年,云南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围绕“云南国际旅游年”宣传主题和“智·游云南”宣传口号,实施文旅品牌塑造工程。

全省各地利用非遗、民族和节庆文化、饮食文化、茶文化等元素,提升旅游供给品质和文化内涵,传播弘扬云南民族文化和历史文化,特别是在七彩云南(国际)民族赛装文化节暨彝族火把节、傣族泼水节、景颇族目瑙纵歌节等民族节庆活动中突出体验性、参与性,增强吸引力。

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目前已有多条文旅主题的线路接入“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我们的西南联大”“一人之下·人有灵”“唱游红河·梯田上的多声部”等代表性线路结合云南文化特色和时下热门的动漫等潮流元素,从轻松、时尚的角度挖掘云南特有的文化魅力。QQ黄脸表情定制茶、人生百味罐定制茶已上线“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让更多年轻游客爱上云南。

在文旅品牌宣传推广方面,去年云南推出了云南旅游定制师、云南旅游体验官活动。2019云南国际智慧旅游大会、2019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均设置了云南文化和旅游主题展区展馆。2019年11月在昆明举办的2019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中,云南展团展览面积、规模创历届旅交会之最,全面展示了云南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形象。此外,去年云南积极参加长江旅游推广联盟活动、2019中国大香格里拉旅游推广联盟联席会议、“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宣传推广和旅游扶贫活动等活动,并积极到海外客源市场进行推介。

为进一步在游客心中树立品牌形象,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上线了官方抖音号“若梦云南”。去年9月29日,云南省文化旅游形象大使“云南云”发布,目前“云南云”正逐步应用于线上、线下的云南旅游服务、推广等场景中,还衍生了抱枕、公仔、微信表情包等周边产品。

专家点评

云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系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陈燕认为,云南是民族文化大省,文旅品牌塑造对于开展“旅游革命”和推进云南旅游业转型升级是不可或缺的抓手。以民族文化为特色的文旅产品一直是云南旅游的亮点,近几年来,云南的文旅融合发展更显“春意盎然”,文化特色鲜明,政策优势突出,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不断拓展。

在肯定现有成绩的同时,陈燕说,近两年“文旅融合”“诗与远方相会”等说法十分流行,但何为“文旅融合”,其内涵、外延是什么并未有系统、深入的理论研究。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亟须推动“文旅融合”的相关理论研究,科学、合理地指导文旅融合实践。与此同时,需要做好顶层设计,打造更为优良的政策环境。在产品方面,应深挖云南文化资源,进一步做好文旅品牌定位,实现文旅品牌集群化,提升文旅品牌知名度和价值。另外,在引进外来资金、外来平台的同时,要注重从云南内部发掘发展动力,支持、吸引更多人主动加入到云南文旅品牌共创的事业中来。

陈燕建议,在使用好传统宣传推广方式的同时要解放思想、充分创新,运用好“一部手机游云南”等新媒介、新方式,形成合力,有效推进云南文旅品牌的塑造,开拓不同的细分市场。(刘子语/文 姚程程/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