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谨防“倒春寒”

2020年02月11日09:14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春季谨防“倒春寒”

农业生产、身体健康需防“倒春寒”。 本报记者 杨峥 摄

在气象学中,“倒春寒”主要指在进入气象意义的春天(即连续5天平均气温达到或超过10℃)以后,由于受较强冷空气频繁袭击,气温下降较快,并且持续一段时间的“前暖后冷”,造成大范围农作物受冻害的天气现象或过程。

在云南,“倒春寒”多发生在2月份至4月份。专家解释,“倒春寒”形成的原因,大部分是因为冷空气带来的。春季是由冬季风转变为夏季风的过渡时期,这时,北方冷空气还不时来袭,冷空气南下与南方暖湿空气相持,就会形成持续性的低温、阴雨天气。“倒春寒”的最大特征不是降温的幅度特别大,而是平均气温持续偏低或最低气温严重偏低,按文献标准各月是不同的。根据“倒春寒”的实际天气现象,“倒春寒”分为低温连阴雨、晴天重霜冻和先阴雨后突然转晴天霜冻3类天气,分别称为平流类“倒春寒”、辐射类“倒春寒”和混合类“倒春寒”。

“倒春寒”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最大,会对蔬菜、花卉、林木及小春作物等造成严重的冻害,会导致作物大面积烂秧、死苗和果树开花坐果率低,作物生长发育也会受到严重影响。若冷空气强度大,侵入滇西南等地,还会对当地的橡胶、咖啡、甘蔗、香蕉等热带作物带来严重危害。同时,强“倒春寒”带来的雨雪天气和气温大幅下降,会造成滇西北、滇东北等高海拔地区道路结冰和电线覆冰,影响交通出行和电力供应,冷空气的快速进退也会给滇中及以南大部分地区带来大雾天气,造成能见度不佳,影响公路交通安全。此外,“倒春寒”对人的身体健康有很大影响。天气突然变冷,会使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出现紊乱,导致呼吸道系统疾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复发或加重。

专家表示,防范“倒春寒”,要注意收听收看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加强田间管理,改善农田小气候条件,对花卉、蔬菜等经济作物要提前准备好秸秆、薄膜、防冻剂等,采取相应的防寒措施;注意“春捂秋冻”,不要因为气温暂时升高就马上脱掉冬装,早晚气温较低,要注意保暖;注意春季饮食,多吃一些健脾胃的食物;要保证室内通风和除尘,减少和抑制病菌的存活和繁殖;要适当运动,以改善心肺功能,更好地适应春季多变的气候。(记者 陈云芬)

(责编:薛丹、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