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斗毒贩 血洒边疆(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2020年02月11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勇斗毒贩 血洒边疆(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尹铭志是西南边陲云南省的一名边防战士。1997年8月,他在抓捕毒贩时为保护协助办案的群众,与多名手持凶器的毒贩英勇搏斗。在身中10多刀的情况下,他依然紧紧抱住毒贩不放,最终壮烈牺牲。这一年,尹铭志只有20岁。

尹铭志,1976年10月出生于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1994年,高中毕业的尹铭志主动应征入伍。在原德宏公安边防支队(现德宏边境管理支队)章凤边防工作站,他努力训练加强本领,因成绩突出,曾6次受到嘉奖,被评为“学雷锋标兵”“优秀士兵”,并以义务兵的身份被提为副班长。

1997年8月2日,距离尹铭志退伍还有4个月。一天,站里得到一条线索:有人在缅甸买了一批毒品,准备伺机偷运入境。专案组制定出了侦破方案,但方案里需要一个关键人物——“接货人”。这个深入虎穴的人要胆大心细、本领过硬、头脑灵活,经反复斟酌挑选,尹铭志承担了这个任务。

当天傍晚,尹铭志和战友们到达陇川县章凤镇拉影村,他化装成了“接货人”,战友们则在暗处设伏。经过四五个小时的守候,晚上11时许,一名毒贩出现了,尹铭志示意协助办案的群众做好准备,自己只身上前。但狡猾的毒贩突然拒绝在车上交易,要求尹铭志先交钱。毒贩确认无误后向同伙发出暗号,一名男子背着一个袋子走来,尹铭志随即示意协助办案群众“验货”,确定是毒品后,他向战友们发出了行动暗号。

此时,两名毒贩忽然拔出尖刀意图抢钱抢货,远处又跑来5人,手里还拿着长刀。尹铭志与毒贩展开了殊死搏斗,为保护协助办案的群众,他不顾自身安危,用自己的身体挡住挥来的长刀……

尹铭志牺牲后,1997年9月,云南省公安厅为其追记一等功;1997年12月,云南公安边防总队追认其为共产党员;1998年,他被公安部批准为革命烈士。(据新华社电 记者王研)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