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麻栗坡:“流动超市”开到家门口

2020年02月11日17:4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麻栗坡:“流动超市”开到家门口

“流动超市”里,春耕农资、时鲜蔬菜、日常百货等商品一应俱全。

疫情防控,人员流动是关键。为避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交叉感染,连日来,云南麻栗坡县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自觉隔离在家。为保障村民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基本生活需求,在麻栗坡大坪镇,一辆辆满载食品和物资的“流动超市”车成了一道别样风景。

天刚蒙蒙亮的麻栗坡县大坪镇,下着毛毛细雨,然而在大坪镇党委政府院内,7辆流动农资超市车整齐划一地从这里出发,奔赴全镇9个村委会163个村民小组。

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坪镇党委政府为了保障村民的米袋子、菜篮子,让人民群众安心无忧宅在家,开动了“流动农资超市”,通过自愿报名,从经营规模、经营条件等方面严格审核,选取经营日用百货、春耕农资、时鲜蔬菜和反季蔬菜等生产生活用品的热心商家,对参与人员开展健康体检和疫情防控常识培训,对服务车辆进行全车消毒,组成农资服务队,分片区有序开展服务,满足严防措施下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早上9点30分,“流动农资超市车”开到了大坪镇高笕梁村。“流动超市”里,春耕农资、时鲜蔬菜、日常百货等商品一应俱全,村民们购物秩序井然。勾艳是高笕梁新发寨的村民,她笑着说,缺少什么和“流动超市”的人说,由他们统一采购送到村民家门口,用着既方便放心,又安全。

疫情隔离了人,却隔离不了为民服务的心。大坪镇疫情防控监测点和村级群众自发组织的防控点共232个,为保证“流动超市”正常流动,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还给“流动超市”开具流通证明,通知所有疫情防控卡点,镇域范围内均给予通行,同时“流动超市车”还实行代购代销,让群众因疫情防控滞留的农产品就地解决。

麻栗坡县大坪镇党委书记张兴荣介绍:“我们组建了农资服务队,以流动超市的形式将群众急需的日用品、春耕农资、新鲜蔬菜送到群众家门口,达到群众不动我们动的目的。同时,我们的服务队还发挥代购代销的作用,因疫情防控群众滞留的农产品也能就地消化解决。我们派出的服务车辆都经过消毒、人员进行体检,同时还留有专门的投诉电话,保障农资质量和食品安全。”

截至目前,“流动超市车”出动36车次,共为2万余户群众送去了春耕备耕种子400公斤,大米1000斤、时鲜蔬菜3600斤,水果800斤等生产生活物资。在未来几天,这样的流动超市还将出现在大坪镇各个村委会和各村民小组,为群众提供平价商品,保障村民生活需要,让群众的“米袋子”装得够,民心“稳得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王云 王志丹 李洁)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