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疫情仍处于高发期 相关药物有待评估

2020年02月10日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专家:疫情仍处于高发期 相关药物有待评估

在湖北省9日晚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相关专家表示,目前疫情仍然处于高发期,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临床效果也有待评估证明。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组专家、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陈焕春在发布会上表示,病毒的特性是喜冷怕热,因此,从病毒性疾病发病的规律来看,从头年的10月份至次年的4月份左右,这半年时间无论是人还是动物都处于病毒性疾病高发期。他认为,湖北目前疫情仍然处于高发期。

陈焕春说,保护易感人群主要靠疫苗和药物,在疫苗和药物没有研发出来之前,最关键的措施是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同时,在没有疫苗和药物的情况下,控制传染病最好的方式就是采取隔离措施,每一个人自觉做好,就控制到位了。

他还透露,专项承担单位初步筛选的3种潜在药物能够在细胞水平抑制病毒的复制,用于新冠肺炎的治疗。近期又发现5种药物对病毒有抑制作用。

目前,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瑞德西韦已经在武汉进行随机双盲对照实验,其进展和效果备受关注。对此,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彭志勇表示,目前很难说效果怎样,要等到试验后,专家一起评估效果,还需要统计学专业人士证明是否有效果。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是否通过气溶胶传播的问题,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徐顺清表示,目前并没有直接证据证明新型冠状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他强调,气溶胶传播不等于空气传播,一般情况下戴口罩可以防止气溶胶传播。(郭晓莹)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