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农户草莓鲜花滞销 急寻销路

2020年02月10日08:04  来源:昆明日报
 

这几天,西山区碧鸡、团结、海口三个街道大棚里红彤彤的草莓大量成熟,黑荞母社区西合园小组1000亩鲜花也正值上市,却遇上了疫情期间销售不畅的问题,大量农产品出现了滞销。为此,西山区农业农村局和相关街道、社区积极想办法,为种植户急寻销路。

一天前,一则西华草莓滞销的信息出现在了不少市民的朋友圈。“往年,西华草莓主要通过现场采摘的形式进行销售,但是现在受疫情的影响,草莓大量滞销,在此恳请广大人民群众帮帮我们。”西华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陈顺刚介绍,通过西华农村电商服务站微公号发布这条消息之后,两天的时间内已经通过线上销售了200多单草莓,但由于没有统一配送能力,目前仅靠种植户自己配送,发货量有限。

杨凤仙在7年前就开始种植大棚草莓,全家一共有15个大棚。以往主要靠回头客来采摘。今年销售不畅后,杨凤仙9日来到社区居委会办公室,想看看有哪些网购订单比较适合。“草莓成熟3天就会坏,以前为了赶上销售旺季,大棚每天都要开闭塑料膜调控温度。现在为了延缓成熟,大棚都是掀开的,把温度降低。”杨凤仙说。黑荞母社区西合园小组的花卉种植户也面临同样的问题。种植户赵立波种了20亩不同品种的康乃馨,都是送到斗南以批发的形式销售。按照往年的行情,春节过后的情人节、三八节等节日,每枝康乃馨的销售价格在四五毛左右,而现在花卉交易市场关闭,只能看着鲜花在地里陆续开放却卖不出去。“昨天以每枝1毛5的价格给一名顾客送货,发往泰国,但每枝鲜花的成本是3毛5。”

西山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每天成熟的草莓约有6吨,受疫情影响已无人入园采摘,种植户也不敢轻易外出推销。该负责人介绍,目前西山区正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帮助农户销售草莓、鲜花等农产品。西山区在云山路背后的和平海鲜市场设置了固定摊位,让农户集中采摘之后统一送到市场售卖,通过电商平台已经零售了200多单,也正在对接大型商超采购,帮助农户进行销售。“希望有采购意愿的企业和市民可以联系我们,帮助种植户把产品销售出去。”碧鸡街道负责人说。(记者姚丹苹)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