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助缅甸减贫示范合作项目:“我们过上了甜蜜生活”

2020年02月09日09:00  来源:云南日报
 

挖土抬石,搬砖运泥……炽热的阳光下,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工作着。“为村里修路,我们干活更加有劲。”他们是缅甸内比都莱韦镇敏彬村的村民。

在新修的柏油路两旁,太阳能路灯柱整齐排列。放眼望去,新建的房屋错落有致,有学校、图书馆、诊所……学校里书声琅琅,诊所里秩序井然。“感谢中国政府的援助,让我们过上了甜蜜生活。”他们是缅甸内比都达贡镇埃羌达村的村民。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2018年1月,中国援助缅甸减贫示范合作项目在敏彬村和埃羌达村开始实施。两年来,两个村庄焕发出无限生机,洋溢着幸福味道,传递着浓浓的“胞波”情。

敏彬村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吴莫觉缪说,为了让村民更加深入地了解项目情况,中国云南省国际扶贫与发展中心的专家们经常进村,和村民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大家的实际需求。2018年,因为熟悉缅甸情况,熊顺清作为第一批专家被抽调到项目组,和缅方派遣的专家每天一起工作,和村民一起劳动,大家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云南专家是我们最亲的工作伙伴,也是我们最亲的家人。”吴莫觉缪说,在示范合作项目实施中,村子每一天都在变化。村民看到专家们都会发自内心地微笑,由衷地竖起大拇指。

看着现在基础设施逐渐完善的村庄,埃羌达村的村民杜钦秋不禁回想起以前的生活。她打开水龙头说:“快听,水流的声音。我们再也不愁没水喝。”而敏彬村的村民貌觉觉为得到的新工作无比开心:“我们不仅增加了收入,还学习到了建筑新技能。”

熊顺清说,当前中缅两国正在积极推动中缅经济走廊建设,减贫合作也是合作内容之一,让经济走廊建设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惠及广大民众,帮助百姓脱贫致富。(记者 张莹琳 佐耶昂)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