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有种度假叫“自驾云南”

2020年02月09日08:56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畅游:有种度假叫“自驾云南”

  “驾行大香格里拉”活动

  核心阅读

  2019年,云南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对自驾旅游发展的推进力度,将自驾旅游作为全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旅游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统筹和部署,大力推动全省汽车旅游营地建设、旅游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完善以及自驾游经营服务体系构建工作。

  游客体验

  “在近20天的自驾游行程中,令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旅游目的地是西双版纳。出发前以为云南路会难走,还担心空气稀薄,导致车子动力下降,没想到全程路况都很好,媳妇和孩子都很满意。”筹划良久,2019年7月,天津自驾游爱好者刘先生一家三口出发,经山西、陕西、四川到达云南,花8天时间感受了云南之美。返程途中,他们依然回味着曼听公园、石林景区、手抓饭、过桥米线等景区和各种特色美食,同时计划着未来还要再自驾游云南。

  结束了为期一周的云南之行,重庆旅游达人李先生见到朋友,都会大力推荐滇西旅游线路。“滇西知名景点密集,大理古城、玉龙雪山、虎跳峡、雨崩等景点都在这条线上,最主要的是这条线路相对来说最成熟,旅游体验好,客栈民宿、特色美食任你选,环海骑行、吉普车旅拍、骑马、划船、登雪山、户外徒步等旅游项目让人完全停不下来。随着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滇西将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滇西旅游线路不论是自驾游、参团游、定制游还是自由行都非常合适。”李先生对滇西旅游有说不完的话。

  推进过程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自驾旅游是云南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适应旅游消费升级的必然选择,是云南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也是保护环境的有效方式。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对自驾旅游发展的推进力度,将自驾旅游作为全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旅游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统筹和部署,大力推动全省汽车旅游营地建设、旅游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完善以及自驾游经营服务体系构建工作。

  在全省汽车旅游营地项目专题招商方面,目前共策划包装了50多个重点营地项目,组织了80多家国内外营地投资企业、设备供应企业和户外俱乐部参加,还组织了3条重点自驾线路、20多个营地项目的实地考察推介活动。

  印发《汽车旅游营地建设与管理规范》《云南省汽车旅游营地建设工作方案》,开展全省自驾旅游发展与汽车旅游营地建设专题培训,起草全省汽车旅游营地建设配套政策,跟踪推进全省重点汽车旅游营地项目建设。目前,全省32条精品自驾旅游重点线路共规划建设154个汽车旅游营地。

  加大“滇藏”和“昆曼”两条精品自驾旅游示范线路建设及对沿线公共服务设施的投入。两条线路已初步建成普洱倚象山、丽江东巴谷等23个营地,占计划完成数40个的57.5%;旅游厕所建成60座,占计划完成数48座的125%;观景平台建成41座,占计划完成数45座的91.1%;游客休息站建成19个,占计划完成数41个的46.3%;旅游汽车租赁网点建成26个,占计划完成数12个的216.7%;应急救援站(点)建成27个,占计划完成数22个的122.7%;通信基站建成127个,占计划完成数58个的218.9%。

  在自驾租车业务方面,云南省城投集团悟空自驾旅游公司、云南奥特多房车旅游公司、省交运集团和省旅游汽车公司等专业旅游车辆租赁公司在全省旅游市场投放各类旅游车、房车2600多辆。悟空自驾旅游公司分别在昆明、大理、丽江等11个机场以及昆明高铁站、普者黑高铁站设立柜台、店面和停车位,为客户提供24小时引导、接待、咨询、休息、自助取还车等服务,所有网点支持全省落地自驾和异地还车。

  目前,“游云南”App上已有自驾线路11条,其中纪念滇缅公路80周年线路(昆明—保山—芒市—瑞丽—腾冲)、锦绣南诏线路(大理巍山—剑川—沙溪—东莲花村)等线路较受欢迎,未来将增加房车游产品。

  专家点评

  观山、观水、观雪、观花、观鸟……昆明蜂鸟运动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文琨认为,从自然禀赋上看,丰富的气候类型和生物多样性使云南拥有从雪山、草甸向峡谷、热带雨林过渡的自然景观,可为游客提供赏心悦目的旅游体验。而古城文化、民族文化、抗战文化、边境文化等文化类型又和自然资源相结合,使云南成为了独一无二的旅游天堂。

  通过推进自驾旅游有利于将不同类别的旅游资源串联起来,同时促进区域内互联互通。

  以怒江美丽公路和香格里拉至小中甸高速公路为例,基础设施的建设将使一批旅游目的地由较难到达的“端头”变为旅游线路上的热点,让自驾游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选择。胡文琨建议,打造出好的产品和线路后,更应重视用不同手段和平台对其进行宣传和推广。他说:“云南旅游产业抓住自驾游发展契机可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记者 李恒强)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