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隐瞒病情、瞒报疫情等行为可追究刑事责任

2020年02月08日08:5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北京:隐瞒病情、瞒报疫情等行为可追究刑事责任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7日审议通过了《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其中明确规定,隐瞒病情、造谣传谣、哄抬物价等严重阻碍疫情防控工作的行为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目前,北京市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本地病例逐渐增多,病毒感染发生扩散的风险加大,疫情由输入性向扩散性过渡。同时,随着返京人员流动即将迎来高峰,疫情防控难度将持续加大。

决定强调要依法加强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等执法工作,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扰乱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保障社会安定有序。同时,任何单位及个人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不服从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发布的决定、命令或者不配合政府依法采取的调查、检验、隔离等措施,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将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

此外,决定提出,任何单位和个人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未依法履行报告职责,隐瞒、缓报、谎报或阻碍疫情防控人员执行职务的,将对其依法给予政务处分;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将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对于个人,患有或者疑似患有新冠肺炎,故意隐瞒病情,拒绝接受检疫、强制隔离或者治疗,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同时,任何单位和个人在疫情防控期间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价格、制假售假、欺骗消费者、造谣传谣,扰乱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的,也将由公安机关或者市场监管部门依法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责编:薛丹、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