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红塔区:让社区工作者发挥更大作用

2020年02月07日14:29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让社区工作者发挥更大作用

自2019年7月起,玉溪市红塔区积极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专业化建设,以完备的制度体系为保障,全面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让优秀的社区工作者留得住、沉得下、带得动。(详见本报2月1日第3版相关报道)

城市管理,重心在基层,基础在社区。社区作为基层的基础单元之一,社区稳,则基层稳,基层稳,则全局稳。“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所承担的工作事无巨细,要做好社区工作,离不开社区工作者,他们是社区工作的骨干,是基层工作的主力军。由于待遇和前途问题,社区工作人员流动性很强。报酬偏低、社会保障不充分、身份转变、职业发展路径受限等问题,使得社区工作者队伍人心不稳、人才流失,导致社区服务能力也偏弱,社区工作遇“梗阻”,上级政策的落实与人民群众获得感打折扣。

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化建设,提高社区工作者的职业待遇、职业声望和社会地位,能让他们获得更强的工作归属感,让他们满怀热情投入到为社区群众服务工作中,既有利于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投身基层社区管理,也有助于稳定社区工作者队伍,让优秀的社区工作者留得住、沉得下、带得动,

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防控的成败,社区防线是否能守住至关重要。社区一旦因工作出现疏漏,将会导致严重后果。社区工作在战“疫”阻击战中的重要性,已经被实践所证明。在网格管理模式中,社区工作者把守着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他们直接面对群众,连着千家万户,排查疫情、宣传防控知识、协助医疗服务等大量工作需要他们去做。他们虽然不是白衣天使,但也是守护群众健康的“哨兵”。一支稳定的职业化、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有助于在“群防群治”中发挥好专业化的优势,将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将各项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实,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络。(善羽)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