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春节前每日15吨鲜花“乘火车”外销

2020年02月07日08:09  来源:云南日报
 

每天清晨,从昆明南开往广州南的D3804次高铁列车都会迎来一批“特殊乘客”,云南鲜花乘这趟高铁驶向南宁、广州等地。

春节前夕,云南迎来鲜花销售旺季,铁路部门积极对接市场需求,主动联合电商、快递企业,共同推出“高铁+扶贫”等多项运输新服务,让云南鲜花成为家家户户的芬芳礼物。

“现在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了,过年更讲究喜庆的氛围,鲜花寓意美好,所以很受大家欢迎。”看着刚从斗南花卉市场运来的124件鲜花完成装车、准备搭乘T382次列车发往上海南站,货主孙海平高兴地说。

“每天昆明、玉溪两地的花农采摘完鲜花以后,下午3点左右就会到昆明斗南花卉交易市场进行交易,每天凌晨两点左右完成货物集结,然后根据需要,短驳到昆明南站和昆明站,选择高铁和普速行李车发往全国各地。”中铁快运昆明分公司副总经理刘理科说。

鲜花保质期短、易损,物流运输始终是鲜花市场拓展的痛点。“很多商家选择铁路运输,就是看重铁路的安全和快捷。”昆明站行包车间值班员柴丽萍说,“我们及时联系快运企业,鲜花到站后优先安检、优先做计划,保证这些鲜花当天运走。”

据了解,2019年,仅昆明站就累计运输鲜花6170多吨,数量达到26.51万件。今年以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确保鲜花运力供给,充分发挥高铁和普客快捷、方便、安全的特点,开展鲜花“门到站”运输服务。为压缩运输在途时间,铁路部门每天安排专人提前对接鲜花托运点,了解当日发货量、到货时间等信息,细分早、中、晚不同时段量身订制装车计划,动态调整班组劳力,提高鲜花装卸、分拣、安检等环节作业效率,有效避免集中到达造成的货物积压和作业交叉干扰等问题,确保鲜花即到即发。今年以来,平均每天有15吨鲜花通过高铁和普客销往全国各地。(胡晓蓉 通讯员 何思远)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