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祥云:“四个精准”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壁垒”

2020年02月07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省祥云县瞄准部署精准度、施策精准度、防控精准度和识人精准度,把党旗插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主战场,筑“红色壁垒”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精准部署,吹响防疫“集结号”

祥云县第一时间吹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集结号”,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的正确导向,及早部署、及早动员、及早防控。

“组织部门是连接基层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祥云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炳奇介绍,县委组织部于1月25日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共祥云县委组织部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以党建引领有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不缺位、做到位、有作为。

据了解,祥云县人民医院从组织保障、医疗救治、院感防控、物资储备、信息报送、人员保障、培训宣教等七个方面强化措施,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可疑暴露者和密切接触者管理等方案,督促全县26家医疗机构第一时间成立防控工作领导组,设立发热门诊、留观病房、输液室、超声室、治疗室、药房等,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的医疗保障。

各乡镇放弃春节假期,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鹿鸣乡党委开展“我向党组织报个到”活动,组织乡村组各级党员干部及时回到工作岗位,立即进入“战时”状态。

精准施策,内外联动“聚合力”

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动员各方力量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奋战防疫第一线,密织疫情防控网,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祥城镇党委结合7个社区的实际,深入开展城市社区与驻区单位“组织联建、党员联管、资源联用、活动联办、服务联做”活动,统筹调动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及时制定区域性应急方案,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两新”组织等党组织,主动承担分工职责,积极配合村(社区)党组织,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卫生健康系统处于疫情防控斗争的最前线,“只有不断整合县乡村医疗卫生资源,组建强有力的抗疫防控医疗队伍,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恪尽职守,攻坚克难,才能筑牢疫情防控‘医疗卫生屏障’。”祥云县卫生健康局党工委书记杨武介绍。

各基层党组织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平台,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到目前为止,全县共组建139支党员先锋队和突击队,组织11000多名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筑牢疫情防控“阻击墙”。

精准防控,超前织密“阻击网

在一家企业打工的祥云县祥城镇华严社区党员杨丽菊,入户摸排、分发防疫宣传资料、登记堵卡、给进入社区的车辆消毒,到处留下她忙碌的身影。事实上,为打赢情防控“阻击战”,祥云县成千上万的党员志愿者,包括4000多名妇女党员早已投入到这次战斗中。

各级党组织积极探索“党建带妇建+疫情防控”的模式,充分发挥妇女党员“半边天”作用,特别是巾帼志愿者、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文明家庭妇女的作用,带动千家万户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一起行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巾帼力量”。

各党(工)委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筑牢由各级党(工)委书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楼栋长、单元长、网格员、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形成的防控“责任链”,建立健全防疫制度机制,采取乡镇、村(社区)党员干部带头分片包干、全覆盖登记排查、全方位服务引领等方式,责任到人,分兵把口,织密疫情防控“阻击网”。

精准识人,战疫面前“考担当”

“为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制定了《祥云县疫情防控一线综合调研工作方案》,对10个乡镇和县委县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重点成员单位开展综合调研。”祥云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东杰介绍。

据了解,此次综合调研以党组织作用发挥情况、党员作用发挥情况、干部现实表现情况为重点,采取谈话了解、实地走访、听取意见、综合分析等方式,主要调研了解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的组织力、执行力、战斗力;党员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是否顶在前面、干在难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和担当精神等方面的情况。

通过综合调研,进一步查找基层防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关心关爱防控一线党员干部,采取务实、贴心到位的举措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带领群众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月1日,祥云县划拨26万元党费,慰问4个党(工)委、1个党总支、2个党支部和10个乡镇党委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包括购买口罩、消毒液、医用药品等疫情防控物资,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战胜疫情的信心。(杨丽芳)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