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服务是应对疫情另一种“武器”

2020年02月06日08:59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法制日报:在线服务是应对疫情另一种“武器”

近日,记者梳理发现,在防控疫情的背景下,很多线上服务受到热捧,从在线医疗、在线展览、在线诉讼到在线教育、在线办公、在线心理咨询等,既安全又便捷。其中,不少法院在宣布延期或关闭诉讼服务的同时,开通了在线诉讼(2月4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快速发展培育了不少在线服务行业,此次疫情蔓延则进一步助推在线服务发展。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公共服务行业,或是商业领域,都因为此次疫情把部分线下业务转移到线上,这不仅减少了人员聚集、接触,有助于防止疫情扩散,还给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防控疫情是当前首要任务,但抗疫之外,居民生活还得继续,在出行不便的情况下,各种在线服务正在满足居民多样化的需求:身体不舒服可以网上问医生;有文化娱乐需求可以网上看大片看展览;没法去上课可以在线听课;想打官司也可以在线诉讼……显然在线服务降低了疫情影响,减轻了社会抗击疫情的负担。

同时,此次疫情也加快了政府网上办公服务建设。笔者注意到,多地政府部门在疫情期间大力推行网上办公,这既降低了疫情对政府公共服务的影响,方便了办事群众,也有利于完善政府网上办公服务,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效率降低行政成本,还为政府在特殊时期维持正常办公作了有益尝试和探索。

不少司法机关在疫情期间暂停服务,主要是基于保护服务对象和司法人员安全考虑,公众应当理解。其实,也有司法机关把部分业务转移到线上。比如,江苏高院与该省司法厅联合推出“江苏微解纷”平台;河南高院、北京互联网法院以及浙江、山东等地法院,也通过多平台提供服务。

在线调解、在线诉讼的推出意味着司法服务在疫情期不打烊,这有助于抗疫期间的定分止争,也方便了群众。这缘于疫情所逼,也缘于这些司法机关的服务意识、互联网意识。有为民服务意识,疫情期间服务才不打烊。有互联网意识,之前引进互联网技术,面对疫情才有线上服务。

不过,我们也要看到,疫情期间各地在线公共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在线服务行业发展很快,但制度层面和行政监管存在滞后性。比如在线教育、在线旅游等领域之前都被媒体曝出不少乱象。去年,教育部对在线教育、校园App进行过规范,出台了《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管理办法》。文化和旅游部也就《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征求过意见。

在在线服务受到热捧的情况下,需要有关方面加强监管,根据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当好公众的“守夜人”,也当好战胜疫情的“卫士”。面对疫情袭击,在线服务要成为应对疫情的另一种有效“武器”。期待各种在线服务有关各方忠于职责,为疫情下的生产生活提供切实保障。(冯海宁)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