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一减”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06日20:3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月3日,中央组织部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敌,要坚决防止高高在上,浮于表面,空喊口号;坚决防止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简单把工作往下推,不解决实际问题;坚决防止盲目乐观、推诿扯皮、管理混乱,贻误防控时机,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组织部门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就要做好一个“加法”和一个“减法”。

做好“加法”就是要多管齐下,切实为疫情防控添砖加瓦。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波及范围日趋扩大,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在这样的形势下,仅仅依靠医护人员等专业人士显然无法满足防控任务需求。有鉴于此,各地组织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大力动员、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参与防控知识宣传、人员摸底排查、风险人群留观、活动场所消毒等各项工作。

与此同时,组织部门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动员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对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优秀人物广泛宣传、重点表彰,对疫情防控管理中好的做法和经验要广泛宣传推广。此外,组织部门还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功能,积极协调各级各部门切实为基层一线解决实际问题,满足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在防控器具、生活物资等方面的需求。

做好“减法”就是要戒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一线减轻负担。自基层减负年以来,中央对基层减负三令五申。如今重大疫情当前,基层一线肩负着十分繁重的防控任务,更需要上级做好统筹协调,大幅减轻各种文件、会议、材料等负担,以便能够轻装上阵,把人力物力和时间精力更好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这方面,组织部门要带头做好表率,能不开的会议不开,能不发的文件不发;能合并的会议、文件尽量合并;能直接部署的工作不开会、不发文件;能不让基层报的数据、材料就不让基层报;安排部署工作充分考虑基层实际情况,不简单转发文件,不搞“一刀切”;本级能够完成、应当完成的工作不简单往下推;坚决杜绝高高在上,浮于表面,空喊口号……

组织部门做好“加法”能够有效发动党员、干部力量,大力助推疫情防控。组织部门做好“减法”就能为基层一线减轻负担,增进疫情防控工作效率。(张卫能)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