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拭去泪水 我又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一线中

2020年02月05日13:1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时间:2月3日

地点: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人民医院

记录人: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曾海萍

2020新春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祖国大地蔓延,我也放弃了休息投入的紧张的防控工作中。当我获悉上海医疗队作为第一支医疗救助队已达到疫情最严重的武汉时,我就在心里做好了准备,时刻响应组织的号召。大年三十回家吃年夜饭的路上,我与丈夫进行了一次交流,同为共产党员的丈夫非常支持我的想法,他说:“医院有你们,家里有我们!”

1月26日,农历庚子年大年初二,当医院动员报名参加赴武汉医疗队时,我第一时间举起了手。因为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避免疫情在医院内发生传播和扩散至关重要。深夜,刷着手机中铺天盖地的疫情资讯,心中对即将奔赴的未知战场难免有些许畏惧。看着身边已经睡熟的女儿,心中难免不舍;想着身体欠佳已经年迈的双亲,心中难免不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初春,我选择转身、逆行!

1月27日清晨,我和医院其他队员一起,作为云南省首批医疗队乘机前往湖北武汉。按照统一部署安排,医疗队到达湖北咸宁以后进行了分组,我随所在的医疗小组到达了崇阳县。来到崇阳以后,作为“感控”专职人员,我所负责的是疫情控制和感染监测的综合协调工作。从建筑布局、预案流程、清洁消毒、医疗废物、医用织物,到医务人员的防护和患者的管理,很多内容看似只是一句话,实际上却贯穿了诊疗活动的全过程,需要跑遍全院几乎所有科室和部门。仅仅以清洁、消毒和医疗废物管理为例,不同的科室和部门、不同的患者和不同的诊疗环节,都需要区别对待,分别制定和采取不同的措施,以确保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安全。与此同时,还需要进行综合沟通和协调,处置和疫情有关的各种临时和突发事件等,工作任务十分琐碎和繁重,工作量和压力都十分巨大。由于面对的是新疾病的研判和防控,需要不断的积累更新相关的知识,从诊疗指南的更新到防控技术的调整再到防护用品的鉴别,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一、两点。

由于我自幼体弱多病,这次参加援鄂医疗队,一直瞒着家中年迈的父母,直到父母在媒体的报道中看到了女儿出征湖北。一通来自昆明家中的电话,几句家常询问和叮嘱后,一向坚毅的父亲声音有些许哽咽……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你现在所处的地方是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我们在家一切安好你无需挂念。”挂断了电话,拭去了眼角的泪水的我又继续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一线中。人的一生何其短暂,我必须以实际行动来践行我的入党誓言,践行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是一场人民战争,我在一线防控工作中深切的体会到加强对患者的健康教育的重要性,特别要注意因为其它疾病来院就诊患者的教育,最大限度地取得患者对各项防控措施的理解、信任和支持,提高患者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认识,使广大患者共同参与到这场人民战争中来。

人心齐、泰山移!我坚信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齐心协力,一定能够不辱使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整理:薛丹)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