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警嫂勇挑家庭重担:“我顾好家,你才能守好城”

2020年02月05日20:3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公公肝癌晚期,父亲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儿子才3岁半,丈夫却回不了家。这个春节,和小霞用柔弱的肩膀勇敢地挑起了家里的重担,她是云南省丽江市公安局古城分局束河派出所教导员和新园的爱人,一名警嫂。

和小霞是“80后”,现为福慧学校文荣分校的老师,从小在城里长大,是父母的掌上明珠,2015年与和新园结婚,成为了一名警嫂。多年来,她尝遍了作为警嫂的酸甜苦辣。

春节前,为了让和新园安心工作,和小霞独自一人在玉龙县龙蟠老家照顾孩子、照顾公公、料理家务……作为城里长大的姑娘,原本不会生火做饭的她,硬是学会了用老灶做饭,学会了喂鸡......

丈夫不在身边,和小霞有时觉得好累,她的委屈经常化作泪水在深夜里悄悄的流。她无数次问自己,当初为什么要嫁给和新园,生活为什么会这样。可一想起和新园满眼的血丝、疲惫不堪的面容,和小霞又心疼了,无数次想给和新园打电话,最终却一次也没拨出去。她说:“我就自己一个人照料老人和孩子,说不苦是假的,苦累我都不会告诉他,因为我不想他因为家里的事而分心。”

除夕夜,3岁半的儿子楠楠问和小霞:“妈妈,为什么爸爸老是不回家,他为什么不陪我玩?” 在鞭炮声中,和小霞很心酸,强忍着泪水给和新园打了电话,告诉他安心工作,家里不用担心。

曾经有人问过和小霞,对丈夫的工作你怎么看?她笑着说:“我嫁给了他,他却‘嫁’给了公安。选择了当警嫂,就是选择了支持、理解和奉献。”(许强)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