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沧源:党员干部在抗疫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

2020年02月05日13:0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抓住“关键少数”、发动“绝大多数”、紧盯重点环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奔赴各条战线,奋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让党旗、党徽始终飘扬和闪耀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党建引领 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沧源县成立以成立了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沧源县委组织部门印发了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倡议书,全县各级党组织实行24小时值班工作制度,做到凡是涉及疫情防控的事宜组织必管,确保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加强联防联控,严防死守、不留死角,积极发挥村(社区)党员队伍,机关、学校、“两新”组织、企事业单位党员队伍,驻村工作队党员队伍等一线党员力量直接联系群众的优势,以村(社区)组为网格单位,建立起“县+乡(镇)+村(社区)党组织”防护网络,网格化开展返沧人员排查统计、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严格落实疫情监测报告制度,构筑群防群治防控疫情的严密防线,确保疫情能够及时发现、有效处置,坚决防止疫情蔓延。全县设立18留验检查站,累计查验车辆8317辆,查验19083人。

凝聚红色力量 构筑坚固“红色防线”

沧源县建立党员干部联片、联户制度,推动县、乡(镇)、村(社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家家户户开展地毯式排摸,及时掌握情况,形成防治合力,确保疫情能够及时发现、有效处置,坚决防止疫情蔓延。截至2月4日,共排查近期返乡人员14566人,全县无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党员干部佩戴党徽采取“佤汉双语”相结合的方式走村入户“地毯式”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移风易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同时,制作《公众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小知识》等佤语微视频,充分利用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县级应急广播、村组活动室大喇叭、学校广播等平台反复播放,用民族语、百姓话,通俗易懂地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到村村寨寨、大街小巷、家家户户、百姓心中,以红色声音引导群众和社会舆论,实现引领有力。截至2月4日,县融媒体中心共累计刊播710条次、点击量达498780次;各单位户外LED大屏宣传累计70次,小广场大喇叭宣传累计17782次,悬挂播放宣传标语1499条次,黑板报、宣传栏张贴231期次,发放宣传资料37521份;全县建立微信群856个,县级19个,乡级11个,村级111个,组级715个,覆盖36417户176500人,确保防控常识宣传全覆盖,防控指令第一时间传到千家万户。

沧源县委组织部从县管党费中划拨22万元,与临沧市委组织部下拨的8万元党费,共计30万元,下拨至各乡镇、农场和医疗部门等16家单位,专项用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把党组织的温暖传递到最需要的地方,传送给最困难的人民群众。

沧源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一线日常走访考核,旗帜鲜明地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表现作为考察识别的重要依据,认真落实正向激励和反向问责,树牢担当尽责的工作导向,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在一线挺身而出、扛实责任、全力防控疫情。目前,全县共组建督查组7个,实地督导指出问题6个,已解决6个。

临时党支部 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2月2日,沧源县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委,下设25个临时党支部,覆盖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各领域,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建在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沿。25个临时党支部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在临时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采取网格管理、分片包干等形式,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

沧源地处边境,有23个行政村分布在边境线上,为切实“守卫国门”,保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矗立在边境线上的境外来往人员管控组临时党支部、永和口岸监测点联合临时党支部、班老乡班老通道监测点临时党支部、等5个临时党支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负着“守卫国门”的重要职责。

目前,沧源县已将345名在一线工作的党员纳入临时党支部进行统一指挥和管理。

凝心聚力 全力打好疫情阻击战

疫情发生后,沧源县医疗系统全体人员积极投身到防控攻坚战,县中医佤医院党支部充分发挥中医佤医在防病治病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坚持“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原则,从1月27日起免费为全县人民群众、18个交通干道集中监测点(执勤点)和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等提供防疫“大锅药”,用实际行动体现责任和担当;公安局全体民警、辅警即刻取消休假,舍小家顾大家,持续冲锋在前,排查小区、清查酒店、设卡查缉、检查车辆、行人,入户核查,在各执勤岗位上践行初心勇担使命,坚守抗击疫情第一线,24小时开展不间断查控工作;580余名义务巡防员,利用人熟地熟的优势,带领社区民警和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严密排查外来人员和外出返乡人员的有关信息,利用佤语、傣语、拉祜族语等少数民族语言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核查,做到了防疫防控全覆盖;各党支部党员先锋队组成的疫情防控骑行宣传队,用“佤汉双语”播报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小知识。

沧源县组建了由党员、护林员、村、组干部组成的巡逻队,他们不分黑夜白昼在寨子里进行巡逻。各级妇联组织在党组织带领下,不等不靠、自力更生,一针一线、密密缝纫,自制口罩,为父老乡亲建起一道爱心“防护罩”,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奉献巾帼爱心、彰显巾帼担当、贡献巾帼力量。县红十字会积极倡导收集防控一线物资,截至2月4日,共计收到捐赠物资折币394070元、资金63200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佤山大地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一名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鲜红的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成为新春伊始最感人的风景线。(赵海燕 、王邦玲、李桂圆)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