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责!处罚!云南墨江“疫”线防控有力度

2020年02月05日20:5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通关镇、鱼塘镇、龙潭乡、孟弄乡4个乡(镇)由于未及时跟进疫情防控排查信息报送情况,导致疫情防控排查信息出现延时报送,给予通关镇、鱼塘镇、龙潭乡、孟弄乡人民政府全县通报问责处理......”。2月3日,普洱市墨江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墨江哈尼族自治县监察委员会在全县通报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的4家单位,25名个人的处理情况,为当前正在参与疫情阻击战的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打赢疫情阻击战,纪律严明是保障。1月27日,县纪委、监委就向全县各单位和部门发出了《关于严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有关纪律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组织专门力量,聚焦值班值守、联防联控、监管执法、物资保障、舆论引导等重点工作,严格执纪问工作责,对在疫情防控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服从统一调度、统一指挥,工作不力、擅离职守,失职失察、贪污挪用等问题,一律快查快办,通报曝光,确保政令畅通,给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戴牢“紧箍咒”,架上“高压线”。五个纪律作风监督检查组,四不两直、明察暗访、查阅资料、实地入户、电话核查,对重要指示和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不重视、不落实;不服从组织安排、擅离职守、违抗命令、通讯不畅、临阵退缩、推诿扯皮、行动迟缓、贻误工作;贪污、挪用、截留、挤占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等七种行为严肃监督执纪问责,构筑起了纪检监察战线的“抗疫长城”。

打赢疫情阻击战,切断传播是首要。“刀某某、阮某某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经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十条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六十三条的规定,责令停止非法经营,暂扣车辆,罚款人民币伍万元整的行政处罚决定。同时,对刀某某、阮某某加强宣传教育、隔离观察”。面对处罚,刀某某、阮某某心悦诚服接收处理,有力震慑了非法营运行为,为防止疫情传染增加了一重保障。

打赢疫情阻击战,高效运转是核心。县级成立县委书记、县长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疫情防控指挥部“双指挥长”,“一办八组”组织保障机构明确职责分工,“每天一例会、每天一通报、每天一调度”精准分析疫情新形势新变化以及当前工作中的重点、难点,指挥部办公室24小时值班高效运转。县、乡、村层层设卡立点,对进出车辆和行人过筛子、梳篦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截至2月4日18时,全县共检测车辆4916辆,检查人数11564人;累计排查出2020年1月15日以来从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区来墨的非普洱籍人员566人,从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区返回的普洱籍人员1387人,有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区接触史在墨人员1372人,与上述人员有密切接触史人员3992人,相关人员均已采取医学观察措施,无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杨丽萍)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