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贡山县秋那桶村第一书记姚聪学:手工艺品有了专业合作社

记者叶传增

2020年02月04日07: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月24日,农历除夕。清晨,姚聪学就赶往村民马文生家。

姚聪学是中交集团派驻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镇秋那桶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今年过年他没有回家,留在村子里。用他的话说:“脱贫攻坚进入决胜关键时期,我得留在村里,给大家鼓鼓劲。”

秋那桶村位于怒江大峡谷深处,村里的百十来户人家,高高低低、零零散散地分布在山坡上,路很难走。到马文生家,刚好赶上一家人在打扫卫生。姚聪学见状,袖子一卷,拿上扫把,帮忙扫起了院子。

打扫完院子,姚聪学又和马文生一起贴了春联。忙活了个把小时,姚聪学便起身告别,继续赶往另外几户困难群众家走访。

在马文生眼里,姚聪学就是他的恩人。2019年,马文生专升本考上了云南财经大学,家里高兴之余,为学费发了愁。得知马文生一家境况,姚聪学几经协调,到县里帮马文生申请了8000元的无息助学贷款和2000元的贫困学生救助金,解决了学费问题。

傍晚,忙碌一整天的姚聪学又来到了马文生家。火塘烤得正暖,姚聪学和一家人拉起了家常。得知马文生在学校勤工俭学,不但没影响学习,每月还能有400元的收入,姚聪学竖起了大拇指。

“孩子有出息,咱们大人也得更努力。”姚聪学鼓励马文生父母加入村里成立的秋那桶创福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个合作社是村里发展特色产业的载体之一。在姚聪学看来,脱贫致富必须有产业支撑。2018年12月6日,他带领扶贫工作队员多次调研后,成立秋那桶创福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营民族织毯、制作石板、榨油、蜂蜜、编织手工艺品等当地特色产品。

“一方面想让群众通过自己双手增加收入,另一方面想让怒族、藏族的一些传统手工艺品得以保留和传承。”姚聪学介绍,合作社成员目前有24户57人,带动秋那桶全村建档立卡户参与其中。2019年合作社实现销售额11万元,建档立卡户人均分红600元。此外,村里还成立了秋那桶村乡村旅游合作社,开发村周边户外线路,2019年国庆假期短短几天,村里收入1万元,游客购买农副产品8000元。

“大哥大嫂,加入合作社,争取明年分红咱们也有份,日子越过越好!”屋内,火塘里闪烁的火焰映照在马家人的脸上,充满着对新年的憧憬。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