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宝桐:不朽的“空战之王”

2020年02月04日10:0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赵宝桐:不朽的“空战之王”

“英雄中队,团结奋战,利刃出击,谁与争锋……”这是“空战之王”赵宝桐所在单位出征时的铮铮誓言。每次出征前,他们必向战旗宣誓,循着先辈足迹,练强胜战本领。

赵宝桐,1928年出生于辽宁省抚顺市,1945年8月参军,参加过辽沈战役和解放抚顺、武汉三镇等战役战斗。1949年入第四航空学校学习,是新中国第一批飞行员。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飞行只有50多个小时的赵宝桐英勇顽强,首战告捷。

1951年11月4日,100多架敌机进犯清川江等地区。

“注意,前面有敌机!”赵宝桐从耳机里听到大队长牟敦康的声音,只见大约6公里外有10余架敌机。大家投下副油箱,加大速度爬高,按战斗队形向敌机展开攻击。

敌机被志愿军飞机打了个措手不及,四散逃离。赵宝桐因冲得太猛,一下子进入了20多架敌机的中间。几架敌机马上围拢过来,把机头对准了他的飞机。赵宝桐毫不迟疑,猛地一拉操纵杆向斜上方冲去,机身旁闪过道道弹光。等他回过头来,看到4架敌机正在左转弯,露出一个空档,他驾机冲了过去,顺势咬住一架敌机紧追不放,并果断开炮,敌机一头扎进江湾的泥滩里。在随后的空战中,赵宝桐又击落一架敌机,首次空战就取得骄人的战绩。

同年12月2日,志愿军空军迎来大空战。志愿军空3师首次全师出动,配合友军4个飞行团的兵力,升空迎敌,飞至顺川、清川江口上空时,与美军20架F-86“佩刀”战斗机迎面相遇,双方在空中展开厮杀。赵宝桐毫不畏惧,上下冲杀,一举击落敌F-86飞机2架,成为空3师击落“佩刀”战斗机的第一人。

赵宝桐在抗美援朝空战中共击落美机7架、击伤2架,创造了志愿军飞行员个人战绩最高纪录,被授予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两次荣立特等功,成为中国空军历史上的“空战之王”。他驾驶的米格—15战斗机,至今陈列在中国航空博物馆里,机身上喷着的9颗红星,极为闪耀。

英雄的部队,传承着英雄的基因。作为英雄部队的传人,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坚持实战实训,北进大漠、南飞岛礁、东出远海、西上高原,发扬“空中拼刺刀”精神,圆满完成各项演训任务,在上级比武竞赛中斩获多个第一。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