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楚女:三赴重庆的革命先锋

2020年02月04日10:07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萧楚女:三赴重庆的革命先锋

萧楚女(受访者供图)

1923年,《新蜀报》报社来了一位新的主笔。这位主笔常常结合时事抨击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他的文章在广大工人、学生、市民和革命知识分子中间广为流传。

“反动势力将其视为洪水猛兽,蛮横地命令报社将他辞退。但市民发现《新蜀报》上没有他的文章后,纷纷退订。”2月2日,市委党史研究室南方局研究室副主任黎余告诉重庆日报记者,3天之内,报纸销量大减,报社不得不把他请回来,《新蜀报》才重新赢得了读者的欢迎,这位深受群众欢迎的主笔就是萧楚女。

首次来渝创办重庆公学

萧楚女原名树烈,1893年出生于湖北汉阳。1911年初,萧楚女在湖北参加了武昌起义。辛亥革命后,他进入武昌实业学校学习,毕业后在《大汉报》和《崇德报》任编辑,经常用“楚女”为笔名撰写时评文章。他的文章言辞犀利,针砭时弊,获得广大群众欢迎。

1922年9月,萧楚女应邀来到重庆,被聘为重庆联合中学国文教员。他刚到学校,就发生了“择师运动”。重庆联中的进步教师发表《去职宣言》,抗议军阀和官僚的倒行逆施,广大学生也纷纷罢课响应,萧楚女旗帜鲜明地站在进步师生一边,毅然在《去职宣言》上签名。

“但军阀、官僚不惜采取高压手段,悍然开除‘择师运动’中的三名学生骨干,萧楚女等部分师生因此离职、退学。”黎余介绍,为了安置因学潮失业失学的师生,萧楚女与熊竣等人创办了一所新型学校——重庆公学。

萧楚女担任重庆公学行政委员会委员,同时负责教授国文和地理两门课程。但川东道尹公署竟蛮横地下达了解散重庆公学的命令,重庆警察厅还派兵查封学校。在这种险恶环境下,萧楚女愤然将这个反动命令作为反面教材上了“最后一课”。开课20多天后,重庆公学就被扼杀在襁褓之中。

巧释“楚女”来由

1923年春,萧楚女来到万县,在万县省立第四师范学校任国文教员。他自编国文讲义,把鲁迅的小说、《新青年》上的文章列为教材,通过分析课文,对封建礼教进行猛烈的抨击。萧楚女的革命活动遭到了当地反动势力的排挤,他遂于1923年6月离开万县回到重庆,任重庆女子第二师范学校国文教员和《新蜀报》主笔。

“萧楚女常在《新蜀报》上批驳一些御用文人的反动文章,这些人不敢正面论战,只好针对萧楚女的笔名做点文章。”黎余说。

“有一次,萧楚女把进行这种人身攻击的《合力周报》主笔刘蔚芊请来。”黎余介绍,萧楚女念了《离骚》中的两句诗:“忽反顾以流涕兮,哀高丘之无女”,并解释说:“朱熹《楚词集注》中讲‘女即神女,盖以比贤君也。’鄙人是湖北人,参加辛亥革命后,看到很多人后来变坏了,投降了,我读《离骚》时深有感触,当时以为楚地无可为之人。便依屈原的这两句诗,取了‘楚女’的名字,愿以有为者自励,有何不可”。这番入情入理的言辞,顿时让刘蔚芊自惭形秽。

奉命来渝整顿重庆团组织

1924年1月,因母亲病重,萧楚女离开重庆。8月,萧楚女再度入川,第三次来到重庆。9月1日,团中央委任他为驻川特派员,让他整顿四川地区的社会主义青年团,授予他“调阅文件、教育同志、整顿组织之全权”。

但是,整顿工作遭到重庆团组织负责人唐伯焜的抵制。萧楚女以大局为重,他一方面向团中央汇报情况;一方面在团的会议上对唐伯焜的错误进行了揭露和批判,同时耐心细致地争取广大团员。渐渐地,大家了解到萧楚女的为人,识破了唐伯焜的虚伪面目。1925年1月,重庆团地委改由杨闇公任书记,童庸生为宣传干事,罗世文则主要负责学生工作,实际上基本奠定了大革命时期四川党团组织领导格局。至此,团组织整顿工作基本上完成了。1925年5月,萧楚女离开重庆,奔赴新的工作岗位。1927年4月,萧楚女在广州反革命大屠杀中被逮捕,4月22日被杀害于狱中,年仅34岁。

“萧楚女才华出众、胆识过人,善于打开新的局面,成为重庆革命运动的开路先锋。”黎余说,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是时代的需求。今天,我们学习萧楚女同志,就要学习他敢想敢干、积极进取、善作善成的精神,勇于开创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的新局面。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