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群体疫情防控咋做?云南省疾控中心主任这样说

2020年02月03日18:1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2月3日电 (程浩)疫情发生以来,老年人是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咋做好老年人群体的疫情防控工作?3日下午召开的云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宋志忠支了不少招。

针对居家老年人,宋志忠建议,尽量减少外出,没有特殊情况尽量不去医院,如果确需外出,要有家人陪伴,务必做好个人防护。社区(村委会)要全面掌握辖区内独居、空巢、留守、失能及患有多种慢性疾病的老年人信息,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村医的作用,关注健康状况,做好健康管理。

针对社区老年人,宋志忠建议,社区老年活动室、老年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老年护理站、老年食堂、老年大学等场所,以及家政、助餐、助洁等为老服务机构,要加强对服务人员疫情防控基本知识的宣传,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帮助老年人做好防护工作。要尽可能避免老年人聚集和集体活动,认真做好社区老年活动场所和为老服务场所的消毒及空气净化。要注意调配针对老年人的医护力量和防护物资,满足疫情防控需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现发热老年患者要立即转诊到就近定点医院就医。

针对入住机构老年人,宋志忠建议,老年康复、护理等机构应当做好在院老年患者的防护措施,尽量减少院内感染,并在疾控机构指导下,做好发热老年患者的筛查、发现、登记、相关信息报告和处理工作。一旦发生疑似肺炎疫情,立即转诊到就近定点医院就诊。对于建立签约合作关系的医疗机构,应当加强对协议养老机构的技术指导,落实老年人优待和就医绿色通道要求,没有特殊情况不去医院。

宋志忠还建议加强对养老机构内所有人员的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普及科学防控知识,指导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高度重视加强老年人心理调节,纾解焦虑恐惧情绪,引导其保持正常作息、规律生活;要停止举办聚集性活动,实施严格消毒,保持环境卫生,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及时采购发放日常防护用品;根据防控需要,必要时对养老机构实施封闭式管理,暂停接待外来人员探视和接收老年人新入住。 

(责编:薛丹、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