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古老汉字的年轻活力(玩转汉字(中))

2020年02月03日09: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激活古老汉字的年轻活力(玩转汉字(中))

字豆糖

开运开瓶器 字在供图

某电商网站上的汉字游戏产品。

以活字为媒介、融合汉字艺术与现代设计的文创品牌字在不断打破常规,尝试赋予汉字文化更多可能性;先后聚集多名对汉字感兴趣的艺术家、书法家等的文创平台汉字造梦不仅将对汉字的理解和热爱投射到产品上,更是提出“将汉字玩到全世界”;时光印记活字印刷体验馆让人们在活字印刷体验中感受汉字之美……汉字不再是静态的,而是幻化出各种形式,出现在各类文创产品中。

在文创业中,汉字作为文化符号,以其独特的魅力穿越时光,绽放出别样光芒。

汉字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蕴含着中国文化的密码。随着文创产业的发展,汉字文创产品也让“汉字之美”不再是文化概念,而是以鲜活的姿态进入民众视野。

文创从汉字中汲取养分

居住在美国洛杉矶的学琪有一件特别喜欢的礼物,是父母回中国时为她买的甲骨文书签。“这套书签特别有意思,一套两个,每个上面讲述了一个字的历史——从甲骨文到现在的字形。我以前不喜欢学汉字,觉得太难了,但看到这个书签,才知道汉字背后有这么有趣的故事。”今年8岁的学琪正读小学,她也将这件自己珍视的礼物拿给美国同学看,“他们很喜欢,有几名同学还说汉字像画一样,今后也想学。”

因为对汉字的好奇,学琪还找来很多与汉字相关的歌曲及视频来听来看,最喜欢的是《生僻字》这首歌:“我们中国的汉字,落笔成画留下五千年的历史,让世界都认识。我们中国的汉字,一撇一捺都是故事……”

学琪的经历映射的正是汉字文创产品和用户之间因汉字而有了联结的故事。学琪说:“我喜欢爸妈带给我的书签,但并非喜欢书签本身,而是喜欢书签上的字。”

就读于山东师范大学的李姗姗到青岛旅游时去过一家名为时光印记的活字印刷体验馆。“跟只提供文创产品不同,在店里还可以体验活字印刷,从选字、排版、上墨到印刷,每一道工序我都体验了。之前只在视频和图片中看到过活字印刷,没想到自己有机会接触古代印刷工艺。这对我而言,意义不仅在于体验,还让我有穿越古今的感觉。”李姗姗说。

正如相关专家所言,“汉字本身就是天地万物变化莫测的写照”,与文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文创可以从汉字中汲取养分。但在设计研发汉字文创产品的过程中,要对汉字有敬畏感,汉字文创产品的“魂”在于挖掘汉字之美。

将汉字“玩”到全世界

在几大电商网站,以“汉字文创”为关键词搜索,有印着汉字的服饰、汉字文具、汉字工艺品等,产品可谓琳琅满目,这些产品不仅吸引了国人,还受到外国朋友的青睐。

就读于江南大学日语系的王宝艺是汉字爱好者,喜欢从网上买一些汉字文创产品送给一起上课的来自日本的同学,比如字豆糖、千字杯这样的产品。“我觉得送外国同学节日礼物要体现中国特色,而汉字文创礼品既体现了朋友之间的心意,又能让对方感受汉字魅力,是很好的选择。”王宝艺说。

家住北京的王琪也是汉字文创产品的拥趸,而她和汉字文创产品最初结缘是准备送外国朋友礼物。“最开始时,我想买一些带汉字元素的文创产品送给外国朋友,便在网上搜了一下,发现除了常规的汉字书签、印章、衣服外,连一些食物都用了汉字元素,觉得太有趣了。从此,在购物网站上浏览这些产品成了我的日常乐趣,也挑了不少礼物送给外国朋友,他们很是喜欢。”

相关专家表示,汉字文创产品之所以受外国朋友喜爱,不仅是对汉字字形好奇,更是被汉字承载的中华文化所吸引。

在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期间一展风采的汉字造梦体验店,引来不少外国运动员驻足,他们不仅买到了与汉字相关的文创产品,还将汉字拓印到衣服、帽子或者杯子上,体验汉字魅力。2019年11月,在希腊雅典举行的“设计中国·魅力汉字”展览上,有不少汉字文创作品。其中,甲骨文文创产品让不少希腊小朋友爱不释手,甚至因这些文创产品爱上了汉字。

就此,西南民族大学副教授许良越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对能走出国门的汉字文创作品而言,不仅能传播汉字文化,更能赋予汉字文创以更强大的生命力。

找到汉字背后的文化根源

随着汉字文创业的发展,市场竞争也在加剧,如何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是每家汉字文创店都面临的挑战。

于2013年创立文创品牌字在的刘美松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我们不只把汉字活化视作爱好,更是将其当成一份事业去做。将汉字产品做成产业链,才是字在能够发展至今的重要原因。”

据介绍,2017年开始,字在向空间体系进发,形成直营店、旗舰店、字文化生活空间、活字博物馆等系列商业形态,同时开发了趣味汉字课堂、活字工坊等互动体验项目,并数次亮相于文博会。

刘美松表示,汉字文创产品是汉字创新传承的成果,但创新的本质是找到文字背后的文化根源。汉字文创产品卖的不仅仅是潮流语言,更是其背后的文化内涵。“潮流语言的效应是一时的,但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汉字文创产品还在于从传统文化精神中探索,找到适用于当代的思想价值,并使其跟使用价值统一。比如字在出的一款印章‘得印者顺’,寓意为得到印章的人会在生活中顺顺利利。印章在原有的使用价值基础上,又被赋予了精神价值。”

“未来的汉字文创作品将趋向多元化,负载着汉字基因的文创作品对传承和推广中华文化有重要作用。”许良越说。

(责编:薛丹、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