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麻栗坡:以更低成本更快速度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2020年02月03日16:1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高度重视,科学调度,全方位多角度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领导重视,迅速反应。1月24日,麻栗坡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后,县委宣传部根据职能分工,制定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宣传舆论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新闻宣传组、舆情监测组和社会宣传及资料信息组三个小组,各小组按照职能分工迅速开展工作。第一时间发公告取消2020年春节文化系列活动。1月30日,组织指挥部宣传组成员及联防联控相关成员单位信息员召开麻栗坡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宣传舆论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建立了疫情防控宣传临时工作群,通过临时工作群进行防控宣传工作调度,并以提醒函的方式跟进提醒各级各部门宣传工作重点,共发出书面工作提醒函2次,临时调度30余次。

快捷发声,全面宣传。一是用活新媒体。利用新媒体全面宣传预防知识和麻栗坡县防控疫情采取的措施,自1月22日以来,微麻栗坡、微视麻栗坡、麻栗坡警方、麻栗坡老山先锋微信公众号及“红色麻栗坡” 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共发布400余条防控图文信息,县融媒体中心共制作、播出视频新闻17条、公益广告60条次。同时,各乡镇、各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利用微信、QQ工作群和微信朋友圈转播转载官方信息,宣传声势浩大。二是用好传统媒体。自1月26日始,通过232个县、乡、村、村小组四级应急广播终端,播放防控知识与时俱进更新内容进行宣传,每天播3次,每次时长1小时。三是用力宣传覆盖。各乡镇、各部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标语、依托村干部入户宣传、监测点小喇叭宣传、流动宣传车流动广播等方式,大力宣传预防知识,提高农村群众的防范意识。县疾控中心共制作宣传资料2.8万余份,其中宣传折页2.2万份、画册4000份、温馨提示卡2000份,各乡镇、各部门结合实际,通过发布公告、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乡镇、部门措施和预防知识。截至目前,各级各部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设置宣传标语超1200余条。充分利用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酒店宾馆、临街商铺、银行、学校、大王岩广场等场所的LED显示屏和大屏幕,滚动播出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600余条次。

密切监测,正面引导。制定疫情防控网络舆情处置预案,绘制舆情处置流程示意图,确保舆情处置工作高效运行。通过微麻栗坡、麻栗坡警方两个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公告、倡议书等20余条,传播正能量,维护网络安全。依法处置一起网上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谣言事件,造谣者被县公安局依法行拘,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曝光,曝光信息被10多家各级媒体转载,受到广大网友一致点赞。(吴宗德 张雯铭)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