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南涧:党员“战”在前 干群在“疫”线

2020年02月03日16:0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我是一名医护人员,也是一名预备党员,如需要支援,我没有任何后顾之忧,请优先考虑我;我父母这边都沟通好了,他们都同意我去,请您随时联系我!”1月28日,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人民医院16个临床科室和部门的214名医护人员、32名共产党员纷纷向院党支部、行政办提交了请战书,并摁上了鲜红的手印;刚走上医护岗位的谢本杰第一时间就通过微信向院党支部书记何汝芝表达了自己的强烈愿望。生命重于泰山,疫情阻击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当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阻击斗争中,大理州南涧县各级党组织、干部、党员坚守战斗一线,率先垂范、冲锋在前,有序构筑起了网格防控墙。

指挥在前,责任担当在“疫”线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不是发命令发通知就完了,而是要引导动员党员干部身先士卒,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分片包干,抓牢做实防控所有环节。”面对疫情防控,南涧县委书记、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组长吉向阳说。

省州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南涧县及时建立强有力的领导指挥机制,成立领导组和指挥部,全县34名县级领导、126名部门主要负责人、乡镇党政领导全部走上一线,统一行动,加强精准防控、健康管理和物资保障。县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应急保障、市场监管、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等部门主动作为、特事特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以党组织率领党员、党员示范带动群众的引领路线,做到工作、力量、责任、管控“四个下沉”,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主动战。

“我们以党员干部引领树标杆的方式,把单位人员分成业务内勤、市场监管、城乡动态监测三个团队运转,每天下午6点都进行当天市场稳定行情分析,坚决打击坐地起价发‘疫情财’。”南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时增德介绍,疫情防控,市场监管人必须走到一线。“疫情防控团结了村干部,树起了党组织的权威,从大年三十到现在,我们村委会和村里的党员全体分头坚守在监测点上,累了就在椅子上睡一下,饿了让家长给送饭来,没有一个党员干部找借口退缩,个个都像打了鸡血一样精神。”地处老214国道的宝华镇虎街村委会,面临战线长、村民散、过往流动人员多和南景高速公路建设施工等困难和实际,村党总支书记自文胜已带领27名村内党员和村组干部连续十一天走村串户,宣传劝导群众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一直没有回过家。

宣传在前,防控普及在“疫”线

连日来,南涧县人民政府县长王绍基一直忙碌在各乡镇、村寨中,他做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让群众以规范的防控措施配合政府平稳乡村集贸市场、生产、经商和务工创收。“我们只有把预防与阻击工作做好了,才能稳定人心,稳定市场,大家务工创收才能稳定!”在无量山镇德安村,王绍基对村干部这样说。

“现在我们通过听村里的大广播,还有保洁员的小喇叭宣传,对疫情防控有了清楚的认识,早些时候的无知和恐慌都消除了。”在外创业打拼的南涧镇太平村村民高雄,疫情防控后,全家一改往年的过年习俗,不走亲串戚,不张罗春客。通过发挥乡村大喇叭、党建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南涧县借助各部门、乡镇、村(社区)委会工作交流微信和各村自发搭建的微信村群、组群,以县融媒体中心为核心,充分利用网络、移动客户端等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同时将乡村保洁员、路管员、水管员、护林员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作为宣传员,通过小喇叭、宣传单等方式,有效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做到少出门,在家勤洗手、出门戴口罩,杜绝一切群众性群体性聚焦活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减少公众聚集活动,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乡村、家庭保洁消毒,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党旗在前,群防群治在“疫”线

“口罩供应紧张,我们也不能乱跑出去,何况市场上也难买到,作为农村家庭妇女,平时也做些手上伙计,可以自己动手做口罩呀!”南涧县乐秋乡东升村委会上新村村民小组长何国全、李德喜夫妇带领村民共同缝制口罩分发村民预防疫情,一天内缝制17个口罩及时分发到全体村民手中,不仅解决了村内缺口罩的大难题,实现了上新村120余人人人有口罩、戴口罩,还带动周边四五个村组也效仿自制口罩。面对记者的采访,李德喜笑呵呵地说:“带领姐妹们通过自己的力量为村里人作点贡献,我很高兴,希望我们村人都能健健康康的。”

党员亮出身份、戴起党徽、扬起党旗,是南涧县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主动战一线随处可见的一番景象。南涧县人民医院作为确诊病例定点医院,危险性高、责任最重,但医护人员没有一人退缩,全院16个临床科室、部门214名医护人员、32名共产党员向院党支部、行政办提交了请战书,并摁上了手印。南涧县红十字会及时通过对接联系,发出捐款倡议,短短3天时间收到33万元的爱心捐款;与此同时,10名私家车、网约车主,203辆大理交通运输集团南涧分公司的班线客车共同请愿组建“南涧县志愿者服务爱心车队”主动参与到全县防控物资运输和医务工作人员、返乡留验人员和滞留旅客指定酒店送达等工作中,一天内运送物资300多件,运送相关返乡留验人员和滞留旅客178人。南涧县住建局22名党员干部主动申请提前收假加入到县城和各乡镇主干道监测查验点,全天24小时坚守监测点。面对一线防疫任务,刚刚结婚不久的阿雄告诉记者:“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能在这个时候参加防控,并且见到了许多感人的场景,我才回想起自己入党时的誓言到底为什么那样写。”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中,大理州南涧县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村医、党员干部、行业部门技术人员作用,做到工作、力量、责任、管控“四个下沉”,组建党员联防联控突击队287支,2049名党员以联防联控措施,全面确保保障物资到位,稳定市场供给和城乡保洁防疫,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4793名党员参与疫情防控人员排查摸清工作。全县安排部署疫情防控财政保障资金648.16万元,划拨党费2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925名医务工作者持续坚守一线,监测排查发热无流行病学史663人,监测调查流行病发热病人81人,留验观察测试77人,隔离观察和检测8人。为严格规范做好留置留验和医护观测工作,南涧县调动93医务人员参与县乡村监测监控,144名乡村医生参与村级防控,监测了255名疫区返乡留验和观测人员,监测了过往车辆28503辆46412人,劝返人员837人。并同步做好人文关怀,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统筹教师、文化、旅游工作者及时协助卫健部门做好特殊人员、医护工作者与外界和亲人沟通。在全县上下齐心奋战中,截至目前,该县尚未发现疑似病例,也无确诊病例。(白家伟)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