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砚山民警彭天武:“战疫”一线的最美警察

2020年02月01日18:3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疫情就是警情,面对疫情,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公安众志成城,用实际行动为砚山守护平安。在春节期间,在防疫第一线,有许许多多积极主动履职、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用行动诠释担当的党员民警。彭天武,就是其中一个。

大年初六中午一点,吃过午饭的彭天武利用空档掏出手机给家里拨通了视频电话,问候父亲的身体状况。看到电话那头父亲恢复得不错,他松了一口气,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紧张的路查工作中。

今年43岁的彭天武,是砚山县公安局交警一大队秩序中队的一名党员民警。19岁入警以来,彭天武一直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的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付出。到秩序中队工作后,他根据中队工作实际提出建议:明确中队各小组责任,按人员划分城区学校、主干道交叉路口等执勤点,各负其责。工作建议采纳后,中队工作机制得到了全面理顺,中队工作作风问题得到了很大改善。

从警20多年来,彭天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累计处警上千起,参与交通事故救助伤者不计其数。用他自己的话说,节假日期间,坚守岗位早已是家常便饭,但与往年比起来,今年的春节让他过得特别糟心。

大年初一那天,彭天武年近八旬的父亲突发心脏病,急需到医院进行救治。但一边是工作的特殊性脱不开身,一边是家有病号需要他的照顾。那一刻,彭天武恨自己“忠孝不能两全”。彭天武连夜将父亲送到州医院住院治疗,安顿好父亲之后,大年初三就回到工作岗位。

考虑到彭天武家庭的特殊性,大队领导给予了他不上夜班的“特权”,这才让他能够在每天下班之后,赶到文山照顾父亲。彭天武说,平日里父亲是一个很要强的人,一般情况下不轻易哼苦叫痛,一直硬扛,就怕给家人增加思想负担。多年来,正因为有了父亲这份无言的爱在背后默默的支持,才让他能够心无旁骛、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

彭天武的妻子也是砚山县公安局的一名民警,从事警务保障工作。平日里夫妻俩早出晚归各忙各的,很少有机会碰面。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夫妻俩都坚守在防控疫情的一线,白天彭天武奔忙在不同的路段进行排查登记工作,下班后又赶到文山照顾病床上的老父亲,夫妻俩能见一面就显得更奢侈了。

已经连续上班二十多天的他,觉得最亏欠的还是家里的父母及女儿,但疫情就是警情,面对疫情,他没有理由退缩。因为他不仅仅是一名警察,更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面对疫情,他更应该带头坚守。

在家里,彭天武是顶梁柱,是父母眼中孝顺的儿子,是妻儿眼中无所不能的好爸爸、好丈夫;面对疫情,他是守阵地的勇敢“战士”。让我们致敬像彭天武一样,白天在车流中穿梭,夜晚在寒风中坚守的公安民警。(徐庭敏 赵鸿鸣 马黎黎)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