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95后女警递上“请战书”:我是最适合的人选

2020年02月01日15:2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胡教,我家里有弟弟,待会把父母送走也算是没有后顾之忧了,所里的同志大多都已结婚有儿有女,我是最适合的人选;而且我是预备党员,这时候一线岗位就该党员上……”两天前,昆明西山公安分局金牛派出所教导员胡俊峰在微信上收到了一份“请战书”,95后民警梅莹列举了三个理由,请求加入“应急小队”。

“我看到了警队精神的延续和希望,小姑娘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他心里十分感动。觉得微信“请战”不够正式,梅莹很快又向西山分局党委递交了一份书面请战书。而此时离她正式加入警队,还不到3个月。

1月31日下午见到梅莹时,她正忙着疫情相关信息的核查。弯眉圆脸,眼神认真,递交“请战书”的事情至今没敢告诉家人。“不想让他们担心。”她说,从警是从小的梦想,影视作品中的警察形象一直是自己的向往。

“四年前迈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校门,穿上制服就一直想着把‘预备’两个字去掉,从在学校学习、实习到参与安保任务,我就知道了现实中的警察工作并不容易。”尽管如此,去年刑侦专业毕业后,她依旧选择了这个职业,2019年11月正式成为金牛派出所的一员。

22岁的她,在这里度过了最难忘的生日,也是第一次离开家人过春节。因为所里缺人,她从刑侦岗位转到了内勤,一直在负责疫情相关信息核查和录入工作。4天前父母从曲靖陆良来看她,两天的短暂团聚,是她入职以来第一次休假。就在这两天里,金牛派出所接到了转移安置湖北籍滞昆游客的任务。她听说,平日里自己敬重的所长张静海、王瑞贤等五位同事冲在了最前面,与相关部门一起配合完成了转移安置等工作。而平日里自己看到,有艰难的任务总是分局党委和所领导靠前,加班熬夜所有同事都没有怨言。“我放心把自己的后背交给这样的伙伴,面对疫情,我想战斗在一线。”说这话的时候,看似稚气未褪的梅莹,语气坚定。

从疫情开始她就在心里酝酿着想上一线,正在隔离观察的同事和参与任务的辅警们,都是梅莹心里的“平凡英雄”。所里的人手更紧张了,梅莹认真提笔,写下了自己的“请战书”。

“我记得公大校训,忠诚、求实、勤奋、创新。3月份预备期满了,我也将成为一名正式党员。或许我们的脸庞还很青涩,也许我们的肩膀还有点稚嫩,但我希望让大家看到我们95后民警的担当。从警初心不变,入党誓言不变,我已做好准备,让党旗飘扬在疫情一线。”梅莹说。(姚丹苹)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