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时刻,昆明人一边保护自己,一边保护好老朋友红嘴鸥

图/文徐元锋

2020年01月31日15:0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八九点钟的阳光洒在翠湖上,昆明阴沉的天1月31日放晴。从封闭的翠湖东门看进去,几个保安正把鸥粮从尼龙袋子里倒出来,一群红嘴鸥已落在旁边“虎视眈眈”。九点开始,一桶桶鸥粮洒向道路和水边,迅速“惊起一滩鸥鹭”。

为了疫情防控,昆明景区闭门谢客,其中包括观鸥景点。1月25日翠湖公园停止开放,第二天大观公园等市内景区暂时关门,第三天滇池大坝停止开放。此外,捞渔河湿地公园、大渔公园、海埂公园和云南民族村等都已闭门谢客。随之,所有这些地方没了游客投喂鸥粮,昆明人的老朋友——红嘴鸥饿着了吗?还是市民问:今年没人喂,明年海鸥会不会来的少?

“请市民放心,近期我们有专门的海鸥投喂员会加大投喂量,让靠岸觅食的海鸥有吃的”,昆明市林业和草原局有关负责人也告诫:“健康是第一位的,市民不要聚集喂鸥增加传染风险”。其实在去年的红嘴鸥保护工作会上,昆明市林业和草原局就提出,2019年10月底至2020年4月初,每天两次对红嘴鸥62个觅食点组织投喂。昆明市政府专门拨款30万元,用于保护红嘴鸥。

翠湖公园管理办公室主任吴敬芳介绍,平时公园每天向海鸥投食50公斤鸥粮,闭园后,每天的鸥粮投放量增加到250多公斤。她说:“上午九点和下午三点左右,在海鸥飞来后和飞走前,我们在聚集的地方投食,250多公斤鸥粮刚刚好,多了也是浪费。”她告诉记者,翠湖公园这些年从来没闭园过,今年虽然闭园了,但公园里的保安、保洁、绿化一切如常,“郁金香还在开放,10个护鸥队员还在工作”。

市林业和草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每天上下午两次对海埂大坝、环西桥、大观楼、翠湖公园、民族村、海埂公园、官渡古镇等红嘴鸥62个觅食点组织投喂;每天数量分别是:海埂大坝280公斤、翠湖公园200公斤、民族村20公斤、海埂公园125公斤、官渡古镇100公斤,晋宁400公斤,福海20公斤。

自1985年以来,红嘴鸥每年冬季都如约而至从未间断,给春城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人鸥和谐美昆明。今年的特殊情况,会影响明年海鸥数量吗?“红嘴鸥是野生候鸟,自己能找到吃的,滇池能满足红嘴鸥觅食”,昆明鸟类协会副秘书长王智斌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红嘴之所以到滇池越冬,主要是这里的气候、食物适合它们生活,没人投喂依然会活得好。”

尽管如此,昆明许多市民还是牵挂着红嘴鸥的饥饱。老李每年都在环西桥边定点卖鸥粮,附近一共有四个点。他告诉记者,或许是观鸥点封闭了,大观河上的环西桥又是开放式的,来自己这里买鸥粮的市民也不少,“多的时候一天卖五六百元”。正说着一位大妈来买鸥粮,要了两纸袋鸥粮五元钱。“我是下岗职工,来看看海鸥,少喂点也是个心意”,她热情的说:“要不要分你一袋?”

老李的鸥粮没涨价,他严肃的说,“人少也要让海鸥吃好,咱做这个生意要有良心”。

记者又驱车来到海埂大坝,发现大坝的各个入口都已封闭,路边不许停车,基本没人了。陈师傅在大坝下面租了个小商铺,这几天商铺按要求歇业。他一早骑上电动车又来到这里,打开门拿出几块面包,在大坝下面喂了喂海鸥。喂完他转过身拍拍手,说:“生意暂时没了,可心里还是挂着海鸥”。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