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提升对废弃口罩处置能力

第一时间焚烧 每天处理1至2吨疫情医废

2020年01月30日09:10  来源:昆明日报
 

  处置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对准备焚烧的医疗垃圾进行喷洒消毒。记者赵伟摄

  最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市民的心。那么你是否知道,疫情定点医疗救治医院使用过的口罩、针头等医疗废物都运到了哪里?如何进行处置?

  昨日,记者跟随市生态环境局一行来到昆明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以下简称“处置中心”),了解医疗废物处置情况。

  自加强疫情防控以来,处置中心的日处理量已达30吨,其中涉及疫情的医疗废物处理量为每日1至2吨。

  “截至目前处理量在可承受范围内,如有必要处置中心还有备用设备,可以满足全市医疗废物包括此次疫情医废的处置需求。”处置中心相关负责人高伟说道。

  1月22日至28日,处置中心共收运医疗废物300余吨,其中省市两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定点医疗救治医院的医疗废物14.594吨,均已第一时间焚烧处理。

  定点医疗救治医院的医疗废物如何运送到处置中心?如何安全处理?高伟介绍,首先医院将按照严格流程将医疗废物收集、包装好,随后和处置中心取得联系,由处置中心派出专门的车辆到医院接收。

  从医院到处置中心的路上,车辆将启动紫外线消毒,同时保持冷藏的环境,全过程密封密闭、严格消毒,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在所有医疗废物中,来自定点医院的医疗废物将优先处置,经消毒后第一时间送入处置大厅焚烧处理。“焚烧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回转窑温度高达650度,第二阶段二燃室温度在850度以上,可以彻底消灭各类细菌和病毒。”高伟说。(董宇虹)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