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祥云:亮明党员身份 阻击疫情入侵

2020年01月30日17:3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期,云南省祥云县各级党委政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党员的“头雁效应”,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所想,广大党员干部不顾个人安危,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领导靠前指挥,关闭活禽交易市场

为确保公众健康和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祥云县农业农村局和祥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联合发出《关于暂时关闭全县活禽交易市场的通告》。

1月27日上午,大理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王正林带领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到祥云县规模最大的城南农贸市场,对活禽交易市场关闭情况进行督查。

相关部门迅速部署,及时启动活禽交易市场关闭工作,“全县农贸市场、农村集市中的活禽交易区及活禽宰杀场所已于当天全部按要求关闭,并严格做好消毒工作。”祥云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国永介绍。

党委带头引领,密织疫情防控网络

10个乡镇党委放弃春节假期,迅速行动,立即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专题会议,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亮明身份,顶在前面,干在难处,整合公安、交通、医疗等资源,织密疫情防控网络。

米甸镇党委书记带头,辗转于临时检查站和劝返点之间,切实把好祥云的西大门。“鹿鸣乡在进出口设置防疫检查点。”据鹿鸣乡党委书记李红志介绍,鹿鸣乡虽然地处偏远地区,但疫情面前不分远近,乡党委号召党员亮明身份,挺身向前,在弥长村等交通要道设关堵卡,对过往人员登记造册、测量体温。

沙龙镇积极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在做好常规宣传的同时,创新工作做法,选取人流量较多的超市和农贸市场,由党员带头向群众发放预防知识折页,并及时告知注意事项。大家纷纷表示,特殊时期,党员干部冒着风险,深入各户排查人口流动情况,并宣传讲解注意事项,给大家吃了颗定心丸。

党员身先士卒,我是党员我先上

疫情面前,迎难而上。“我是一名护士,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坚守防疫一线,我是党员我先上。”1月27日晚,祥云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和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到隔离病房进行采样,内科第三党支部支部委员、儿科护士长李萍花与3个同事迈着坚定的步伐,并肩走进了隔离病房。

她们站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把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心头、护在身后,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初心和医者的使命。

“抗击疫情必须争分夺秒,关键时刻顶得上,是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内科第一党支部支部委员、感染科护士长吴华智在走进病房前说,他已经和家里人交待好了,这一段时间都不能回家了。简单的一句话,感动在场的所有人。

一个党员一面旗,我为党旗添光彩!抗击疫情刻不容缓,祥云县广大党员干部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县人民打赢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增加了信心和力量。(杨丽芳)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