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记得向守护健康的人们道谢,我们还需做什么?

张帆

2020年01月29日20:0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疫情吃紧,交通要道上,警察和防疫人员上路,检测司乘人员体温,截断病毒传播,筑起道道防线。

28日黄昏,记者途经昆明市安宁太平镇入口,一眼望去,候检车辆排起长龙,人们有序地驾车一辆辆地通过检测口,虽然等待时间比较长,但四周没有刺耳的鸣笛和嘈杂的抱怨。

“您好!测一下体温。”

记者刚一放下车窗,一阵寒气袭来,车旁站立的一名女防疫工作者将体温计靠近记者的额头。

“后座没人吧?”执勤警察声音嘶哑地问。

稍停片刻,警察一挥手,记者驱车驶离检测点,下一辆车又紧跟了上来。

扫了一眼后视镜,防疫人员和警察在凌乱的车灯中继续忙碌着,几辆被截停的车旁,防疫人员正在让司乘者登记。

他们在寒风中站立了多久,检测了多少辆车,测量了多少人的体温,处理了多少疑似问题?记者没有停车去询问,也不便去打扰,但只觉心里一阵踏实,同时一种歉意也油然而生——仓促间,没来得及向守护我们健康的人说声谢谢。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身边有千千万万的人放弃了休假,离别了妻儿老小,无怨无悔回到工作岗位,他们中有的是医护人员、有的是执勤民警、有的是环卫工人、有的是交通保障者、还有宾馆、市场的服务员、快递小哥等等,这一群群普通人恪尽职守,任劳任怨,温暖着这个寒冬,守护着我们的健康和安全。在这个特殊时刻,他们点滴奉献汇聚起来的强大力量,是我们打赢这场硬仗最强大的靠山。

怎么感恩呵护我们健康的人?除了在微信朋友圈为他们点赞、献花、跟帖外,更重要的是尊重他们的付出,理解、配合他们的工作,比如路上遇检,听从指挥,切忌抢道,乱鸣喇叭;公共场所,不要随地吐痰,乱丢垃圾,乱扔口罩;进出车站、港口、机场,有序排队,不抢不插,耐心候检。最重要的是,确有可能感染,要自觉接受隔离和观察,不能自顾自,让病毒传播得不可收拾,给他人健康造成巨大危害。

对我们每个人而言,疫情是灾难,也是淬炼,这是提高公民素质最好的课堂,以切实行动回馈他人的付出和奉献,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不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再只是印在墙上的标语,而是点滴注入我们心里的标尺。在与病毒的抗争中,每个人都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就一定会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责编:薛丹、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