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卫健委:基层医疗机构要发挥网底作用防控疫情

2020年01月29日17:5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1月29日电 (李发兴)1月27日,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印发《切实做好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做好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通知》指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学习、宣传和教育,提高基层医务工作者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意识。要依据上级防治机构提供的规范、准确信息,科学指导辖区居民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树立正确的防控观念,规范防控行为,减少大型公众聚集活动,出现症状及时就诊。

《通知》强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充分发挥网底作用,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技术规范和指南以及《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在疾控机构和其他专业机构指导下,做好对发热患者的排查筛查,提高追踪的敏感性和精细化程度。发现不明原因发热、咳嗽的患者,应当按照规定程序及时报告属地疾控部门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并协助做好转诊工作,同时做好病人信息登记,不得私自留诊或拒诊,配合做好密切接触者追踪随访。

《通知》明确,各地要根据《云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全员培训方案》,积极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全面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培训工作,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全面熟悉掌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的发现与报告、医疗救治、院感防控、密接管理、个人防护等工作要求,提高防控和诊疗能力。

《通知》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管理感染控制制度,做好医护人员的自身防护工作。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严格按照国家、省卫生健康委相关工作要求,全面加强本机构的感染防控,务必做好医务人员个人防护、手卫生、环境消毒和废弃物管理等感染控制工作,严防医务人员感染事件发生。积极做好应急物资需求申报、购置、贮备工作。各州、市卫生健康委要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和省卫生健康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相关部署,结合本地实际,细化措施,督促落实,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

(责编:薛丹、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