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玉溪: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2020年01月29日13:5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期,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云南玉溪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奋战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线,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组织动员有力,群防群控到位

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广泛发动人民群众群策群力、群防群治抓好疫情防控。有效利用综合服务平台,按照“看得明白、听得懂、用得上”的原则,把“用肥皂洗手20秒、出门戴口罩、无特殊情况不聚集、不摆酒请客、不串门走动、减少外出、不信谣传谣”等防控重点知识、疫情更新情况,第一时间通过平台短信发送给广大群众,确保防疫知识点“入脑入心”。

玉溪市实行属地化、网格化管理,以村(社区)为基本单位,按照村(居)民小组(社区小区)划分单元和网格,由“1名村(社区)干部或驻村(社区)干部+1名小组长(网格员)+3名以上党员”组成战斗小组,强化措施,责任到人、工作到岗。实施精准摸排,通过打电话、发送短信微信等形式,做到联系不漏一户一人,确保疫情防控“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

通海县建立以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为基础的疫情防控网格化制度,县级挂钩联系单位配合9个乡镇(街道)76个村(社区),发动近万名党员干部参与到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目前共排查登记武汉返乡人员356名。

易门县浦贝乡按照“依法科学、属地管理、齐抓共管、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组织党基层组织对近期(14天内)有湖北省居住史或旅行史的人员及密切接触者进行全面登记和随访,对排查出来的85名省外到易门人员建立台账进行跟踪管理。

示范引领带动,措施精准有效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平台,叩问初心、践行宗旨,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采取严格监测到户到人、主要路口分兵把守、重点人群分工盯防等方式,既做“运动员”也做“裁判员”,身体力行的同时做好防控“疫情”宣传,以“硬核”作风坚守防控一线,坚决打赢守护万家平安这场“硬仗”。

红塔区委组织部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动员了全区1211个基层党组织、8200余名党员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中,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通海县委组织部及时抽调县级机关党员干部30余人组成党员先锋队,并成立临时党支部,担当做好确诊病例密切接触人群集中隔离防控工作。

澄江市实施县、镇、村、组四级联动工作模式,在各出入站口,直接从事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党员同志以配戴党员徽章的方式亮身份做表率,带头落实防护措施、摸排登记、值守排查等工作。

峨山县组织500余名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科普小知识》手册8000余份,广泛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宣传。元江县通过“流动党员之家”微信群每天及时转发疫情最新情况及防护知识,让每一名流动党员及时掌握情况,主动汇报自身情况。

易门县十街乡制作疫情防控知识音频,依托广播村村通、巡山护林员广播、卡点广播等全天侯播放,提醒群众减少外出和聚会,保持良好生活习惯。截至目前累计播放音频800余次。

玉溪市公安局江川分局政治工作办公室党支部5名党员在党旗前庄严宣誓,表达坚决打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决心和信心,并向分局党委上交一份集体签名请战书。

当前,防控疫情的集结号已吹响!我们相信,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玉组宣)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