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花增色

李茂颖 杨雪霏

2020年01月28日09: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家居花增色

  花艺师在制作插花。李发兴摄

  花艺作品。李发兴摄

  花艺作品。李发兴摄

  年货大比拼中,怎么少得了点亮气氛的鲜花呢?家居装饰怎样更有年味?这也是花艺师徐若溪每年都会收到的问题。

  应季的花材,更有价格及质量优势。徐若溪介绍,在挑选花材时,可以用手轻轻触碰花朵,“花朵如果触碰起来较硬,有弹性,就比较新鲜,购买回去做瓶插时,花期也会比较长。”

  徐若溪介绍:“凸显年味,花色和花语是很重要的因素。红色、橙色、紫色等颜色喜庆,寓意美好,比如朱顶红寓意‘成双成对’,冬青果寓意‘生命旺盛’等等。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期望和喜好来选择花材。”

  花艺成品和鲜花都能起到衬托和点缀家居的作用,所以在选择时,如何和家居装饰相得益彰也颇为讲究。

  “使用多种花材插花,特别需要注意放置的位置。”徐若溪介绍,玄关处比较适合稍大体量的花形,更显气势;稍矮较稳的花形适合摆放在客厅茶几、餐桌上,兼顾安全,不阻碍视线;书房的花艺作品不宜过香;洗漱台可放置一些较小的花艺作品。“摆放是否稳固和安全非常重要。”徐若溪说。

  花艺与家装风格也要相统一,不同风格特点的家居,需要不同花器和花饰的配合与装点。“简约、清爽的北欧风,可以选择同风格的花瓶花器,比如大理石纹路或玻璃材质的花器;花材也尽量选择一些清新明亮的花色。”徐若溪举例。

  “在中式家居风格中,可以挑选瓦器、陶制花器;花色可以挑选和软装相近的颜色;花形不用过于复杂,可挑选一些枝条型的材料。东方花艺讲究运用线条,比如银芽柳就是年节里的常见品种,搭配澳洲蜡梅和红掌等也是不错的选择。”徐若溪说。

(责编:薛丹、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